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展览预告 > 正文
聂耳纪念馆提升改造完成即将重新开放
2018-02-13 17:26:36

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展厅陈列提升改造工程历时3月有余,将于2018年2月16日(春节大年初一)与观众正式见面。新颖的陈展方式、不同的视觉感受、全新加入的珍贵史料,定会吸引您的眼球。 

一楼展览名曰《匆匆而永恒》

序厅通过聂耳故居、聂耳家庭以及聂耳在玉溪的经历来展现聂耳与玉溪浓厚的故乡情怀。

第一单元展示聂耳青少年时期的音乐爱好和学习生活,以及聂耳参加学生运动和参军救国的经历。

第二单元介绍聂耳去到上海后从一名店员成长为一名专业的音乐青年,开始探索为民众发声和呐喊的音乐之路,并奔赴抗日前线北平英勇斗争。

第三单元一方面展现聂耳回到上海工作期间充实且趣味十足的生活,另一方面则阐述聂耳的音乐革命之路,包括《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

第四单元介绍聂耳人生的最后阶段,展示了聂耳在日本期间的生活及遇难情况。

该展览增设了一个老相机影像区,通过聂耳不同时期的照片、日记、作品等影像的不断切换,犹如记忆般闪现“聂耳的人生剪影”。

二楼展览名叫《时代谱风华》

展线由右及左逆时针分布,开篇三个展柜展示聂耳生平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包括《卖报歌》、《码头工人歌》、《毕业歌》、《铁蹄下的歌女》等歌曲以及《金蛇狂舞》、《翠湖春晓》等民间民族器乐合奏曲。

第四展柜单独提出,重点展示《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背景和创作经过。此处大家可留意下,最初田汉写的歌词和我们今天看到的有何区别。

在第四展柜侧后方为互动欣赏区。

开端为聂耳音乐作品欣赏,观众可通过听筒聆听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原版的聂耳音乐录音。

紧接着讲述《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后的传唱和影响,包括下图左侧重点展示的美国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

这部分的中间,设有一块投影,用以播放影片《聂耳》(1959年)中有关聂耳音乐的片段以及保罗·罗伯逊演唱中英文版《义勇军进行曲》的录像。

最后为世界国歌欣赏,观众可通过中间的电子触摸屏,点播欣赏世界上任意一个国家的国歌。

在“开国大典”场景后面的两个展柜,主要介绍《义勇军进行曲》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进程以及《国歌》在新时期的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处新增了一批由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建国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定《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的会议纪要以及毛泽东主席手书的宣言和批复,非常珍贵。

毛泽东拟写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

最后一个展柜则展示了聂耳逝世后,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对聂耳的纪念活动以及家乡玉溪对聂耳的缅怀和打造聂耳音乐之都等重大举措。

玉溪山水育精英,义曲高歌奋全民。故乡玉溪这片丰沃的艺术土壤,孕育了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聂耳的音乐,聂耳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勇前进!

除了一二楼的展览外,此次重点打造的三楼半景沉浸式展览《义曲铸强音》也正在紧锣密鼓调优中。春节过后,也将很快与观众见面,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