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陈列展览 > 正文
市博物馆系列活动迎重装开馆
2015-11-30 09:51:05

11月26日,由玉溪市博物馆主办的“博物馆展览与文创座谈会”拉开帷幕。云南省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和各州市、县博物馆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

人们纷纷体验5D影院带来的震撼与刺激

“博物馆之夜”上演精彩的文艺演出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一座城市文化积淀的集中展示,是外地人了解这座城市的第一个窗口。玉溪市博物馆于2015年5月开始闭馆进行展厅提升改造,10月10日完成改造并试运行。11月26日,市博物馆正式迎来了它升级改造后的第一次处女秀,举行了“博物馆展览与文创座谈会”、“博物馆之夜”和“1941年纽约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特展”等系列活动。

  “博物馆展览与文创座谈会”加深交流

  11月26日,由玉溪市博物馆主办的“博物馆展览与文创座谈会”在一片热情洋溢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来自云南省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和各州市、县博物馆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并从博物馆的改造提升、创新经营、文创产品等实际问题出发,围绕博物馆的展览与文创话题进行研讨。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旨在全面打造玉溪市博物馆的新形象,展示博物馆的新功能,并借此机会宣传玉溪璀璨的生物、人文历史文化,从而助推玉溪文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好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两大阵地的作用。

  座谈会上,省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等相关负责人对引进展览、提高展览质量以及展览以人为本等多个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同时围绕各州市博物馆的实际情况,从业务的深度和广度进行了交流。期间,玉溪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钱彦富对全市博物馆的现状作了介绍,并对市博物馆的提升改造给予了肯定。

  省民族博物馆馆长谢沐华认为,玉溪市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对博物馆自身的业务来说非常重要。最近几年,中国的博物馆发展很快,特别是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馆的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和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交流显得尤为重要。玉溪市博物馆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且做得很好,并和省外的博物馆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宣传了玉溪市博物馆,同时也把云南的文化推向省外。今后,省内的博物馆应更加紧密地加强业务交流。

  云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文斗在文博管理方面积累了很多基层经验。他表示,博物馆要引进科技人才,积极推动智能博物馆的建设和文物系统的更新,注重文化展览质量。要贯彻党和政府的政策,贴近社会群众,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动博物馆区域内建设与发展,更好地服务观众。博物馆还应改变固有思想方式,通过文化促进,推动县级博物馆发展,打造出各有特色的博物馆。

  多姿多彩的“博物馆之夜”

  “生命的律动,玉溪的声音”是此次玉溪市博物馆提升改造后开放系列活动的主题。11月26日晚,“博物馆之夜”在如梦幻般的五彩灯光中拉开帷幕,交流茶会、5D影院、色香味俱全的冷餐聚集了超高人气,“寻宝”游戏、文艺演出更是一样不少。

  升级改造后的博物馆展厅极具趣味性和互动性。大厅中央令人耳目一新的浮雕墙,古生物展厅的“踩吧”和恐龙3D图像留影墙,陶瓷展厅以实景展示传统工艺等,多个新增设的展示区,加上馆内工作人员生动有趣的解说,让参观博物馆变得更加有趣。

  其中,5D影院最受尝鲜人士的青睐。据了解,它是在3D立体电影的基础上,添加周围环境模拟组成的虚拟空间,让观众在看电影的同时,感受到随电影内容变化而变化的周边环境,增强身临其境之感。

  随着音乐响起,文艺演出开始以它特有的方式招揽观众。演出在玉溪本土牧羊人乐队的激情开场曲《姊妹撞胯》中拉开序幕,强劲的节拍、动听的歌声引来阵阵掌声。来自玉溪的李沅帮演唱的《抚仙湖》、《青花瓷》两首歌曲唯美动听,将抚仙湖的美用歌声表现得淋漓尽致。期间还有花灯、钢琴演奏等节目依次登场,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市博物馆馆长陈泰敏告诉记者:“完成升级改造后的玉溪市博物馆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还增添了更多丰富的内容,并通过科技展示和动态展览,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博物馆参观、享受文化,让博物馆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服务群众。”(玉溪日报记者 顾世丹 实习记者 何睿 王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