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海丝文化”见证:清代石质狮首船形炉
2022-07-20 10:31:48

船首浮雕狮首

清代石质狮首船形炉

石狮市博物馆收藏有一件雕刻制作于清代道光年间的石质狮首船形炉(见图),据专家推测,它是古代泉州海神庙里所用的香炉,距今200年左右。该香炉内部保留掏空后的原始界面,具有一定的实用功能。

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说,此炉的珍贵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其用整块石料雕刻、制作而成。石船的甲板轮廓清晰;两侧船舷的前部各雕有一只龙目;两条船舷线形清晰、深峻;石船底部雕刻有波浪纹饰。这种种元素显示出一条船的完整造型。可以说,它既是一件船模,又是古代海神庙里人们祭祀所用的香炉。二是船的正前方浮雕有威武的狮首。狮首张嘴、瞪目,威风凛凛,形象生动,线条流畅,比例协调。古人用这种形象来保佑航海平安,雄狮开路,劈波斩浪,如履平地,有着十分美好的寓意。三是这件狮首船形炉是“海丝文化”的见证。它浓缩了泉州海洋文明的历史记忆,与泉州人向海而生、走向深蓝的人文气息相契合。专家认为,这件文物的器型在闽南地区难得一见,它的身上可能隐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

在闽南人的心目中,狮子是威武、勇敢、拼搏、进取的象征。在“海洋文化”传承弘扬的过程中,狮子形象已经与闽南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这件清代石质狮首船形炉来看,古人将狮首浮雕于船首,体现出他们对狮子的尊崇和热爱。从船上的狮首、龙目、如意形波浪纹等诸多吉祥元素来看,古人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寄寓到船上,使得这条船承载着人们的美好希冀与梦想。

(尼松义 文/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