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英武飒爽的格萨尔王造像
2022-07-20 10:34:41

这是一尊清代铜鎏金格萨尔王造像(见图),施琅坊美术馆收藏,曾多次亮相于佛教艺术展。这尊造像可谓是简化了的格萨尔王形象,鎏金亮丽,颜色鲜艳,包浆厚重,比例协调。所塑格萨尔王面相英武,头戴战盔,身穿铠甲,张扬欲飞;其双手作执武器状,侧身跨战马,战马驯服挺立,整尊造像给人以威严神圣、气势雄伟之感。

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里是神子推巴噶瓦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惩恶,弘扬佛法,传播文化,成为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现实中的格萨尔王大约生于公元1038年,大约殁于公元1119年。他一生除暴安良、南征北战,统一了大小150多个部落,岭国领土始归一统。

格萨尔去世后,岭葱家族将都城森周达泽宗改为家庙;其显威轶事和赫赫功绩昭示后人。1790年,岭葱土司翁青曲加于在今阿须的熊坝协苏雅给康多修建了“格萨尔王庙”。

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的陈列馆中现今仍存有格萨尔王的宝剑和马鞍。据有关资料记载,宝剑和马鞍是一位叫岭仓活佛传下来的,他的真名叫顿珠嘉措,曾任过拉卜楞寺第十位法台,他是岭国王的后裔。

在古代造像中,匠师所塑的格萨尔王形象大多头戴战盔,盔缨呈幢形,缨顶插两面小旗;身穿铠甲,面相英武,腰系箭袋,左手执长矛,矛缨彩旗飘扬,右手中战鞭高扬,侧身跨战马,站立在莲座上;在格萨尔王绘像上方有众神放出的各种动物。(尼松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