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东汉诗经铭文重列式神兽镜
2022-07-20 10:36:19

QQ图片20220720103220

■湖北武汉 李笙清

“不知今夕是何夕,催促阳台近镜台。谁道芙蓉水中种,青铜镜里一枝开。”唐代诗人贾岛的这首《友人婚杨氏催妆》,描绘了诗人帮新婚的朋友催促新娘梳妆催嫁的喜庆画面,其中的道具青铜镜,是盛行于古代的一种照面用具。尽管后来随着玻璃镜的出现,铜镜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众多传世的历代铜镜蕴涵丰富的历史信息,为铜镜增添了历久弥新的光彩。

东汉诗经铭文重列式神兽镜(见图),直径14.8、厚0.4厘米,重约355克。收藏于武汉博物馆。圆形。青铜,颜色偏黑,有光泽。镜面微微凸起,光可鉴人。镜背为重列神兽纹饰,纤细繁复,遍布内外区间。中部为圆形钮座,偏圆钮突出,有穿孔。镜缘刻勾连云纹一周,另有一周隶书铭文。镜背内区以一周双弦纹隔开,主题纹饰为横列五排的高浮雕神兽纹:第一排中间一神仙端坐于几案前,方面大眼,气度不凡,二神兽相伴左右,两旁又各有一神人;第二排中间端坐一神人,另有两位神人左右相对,三人似在倾心交谈;第三排中心为镜钮,两侧各坐两位神人;第四排处于镜钮下方,两神人侧面相对;第五排一神人居中,二神兽分居左右。整个内区纹饰繁复而不杂乱,凹凸有致,立体感强烈。

1978年,中国著名古文字学家罗福颐鉴定此镜,从纹饰雕刻特点和镜钮判断此镜与传世的建安年号铜镜相仿,在释读铭文后,判定铭文内容出自《诗经·卫风·硕人》。经过以现存《毛诗》与镜铭对校考释,认为此镜铭文为失传已久的《鲁诗》部分章节,有的字漫漶不清,以“¨”代替:“石人姬姬,衣锦缎衣,夷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刑侯之夷(姨)。登(邓)公惟私,手如溓凄,肤如凝脂,领如¨夷,齿如会师,¨首峨眉,¨¨(笑)口采兮,美目盼兮,石人韧韧。税(说)于农郊,四牡有乔,带¨耕耕,¨¨以朝,在夫宿退,无使君劳,河水洋洋,北流。”并由此撰写《汉鲁诗镜考释》一文。这首诗赞美的是春秋时期齐国公主庄姜,即卫国国君卫庄公的夫人,只是这段铭文的部分文字与《诗经·卫风·硕人》有些不同。

汉代是铜镜艺术发展的一个高峰期,神兽镜始作于东汉,当时神仙思想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偶像和神人的崇拜已具象化,此镜种盛行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东汉至三国时期,浙江嘉兴、江苏徐州、湖北鄂州等几个较大的铸镜中心都铸造了大量的神兽镜。神兽镜主要有重列式、环绕式、区段式、对置式等多种形式,其纹饰题材广泛,涉及神话人物、神兽等多个方面,其基本特点是以神像或佛像与神兽为主要纹饰,衬以装饰花纹和铭文,铜质精良,纹饰精美,而且铭文开始大量出现于镜上,是汉代铸镜工艺最高的镜类之一。此镜镜体厚重,端庄大气,纹饰繁缛而细致清晰,人物、神兽错落有致,形态逼真,充满动感;铭文为隶书,字体优雅舒展,具有极高的审美情趣,体现了汉代铸镜工艺的精湛水平。尤其是长达数十字的铭文所传递的历史信息,使铜镜显得弥足珍贵。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