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北宋湖泗窑影青釉瓷枕
2022-08-02 16:11:43

QQ图片20220802161027

 ■湖北武汉 李笙清

这是一件北宋时期湖泗窑烧制的影青釉弈棋瓷枕(见图),顶面长17.2、宽12.8厘米,底面长14.4、宽11.2厘米,高10—13厘米,1996年出土于武汉市江夏区湖泗镇舒安乡王麻窑,现收藏于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瓷枕一物两用,既可作为炎夏消暑的清凉寝具使用,又可作为精美的工艺品陈设。这件瓷枕造型呈“亚”字形,透空镂雕,宛若一间轩敞的亭榭,又似一座古老的戏台,两边翘起中间凹进的弧形屋顶为如意云头形枕面,枕面边缘刻有两道弦纹。圆形底盘,无足。亭榭呈圆形,墙壁上堆塑有梅花图案。亭子四面对称开有长方形窗,每扇窗外壁下,左右均有一对鼓凳,共八个。此时,四边长窗正敞开着,亭内有四位束发高髻的老者席地围坐于一张几案前,几案上放置着一盘棋,棋盘上放有棋子,两人对坐弈棋,另两人对坐观战。亭外有树木环绕,以斜划线刻画葱郁林荫,风透亭榭,充满了一股清凉宜人的气息,营造出炎炎溽暑里的一片清幽宜人的弈棋意境。

这件瓷枕通体施青白莹润的釉汁,灰白胎,釉色温润纯净。北宋时期政局清明,战乱平息,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文化得到很大发展,文人之间的弈棋之风亦十分盛行,在攻伐斗智、娱乐消遣的同时,亦增进了友谊,连高居朝堂之上的宋徽宗赵佶亦爱好此道,写下“忘忧清乐在枰棋”的诗句。观此瓷枕之间的弈棋情景,可以管窥到宋人崇尚弈棋之“睡余无俗役,信手一枰间。胜负何须较,神情政欲闲”的怡然之乐。

湖泗窑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湖泗镇,初创于晚唐五代,并一直延续到元明时期,以宋代最为发达。湖泗窑址群规模大、数量多、分布密集,是湖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间瓷窑。湖泗窑以烧造青白瓷为主,胎灰白或浅灰色,青白釉泛青灰、青黄。器型主要有壶、罐、瓶、碟、盘、碗、盏、瓷枕、香炉等生活器皿,主要面向民间。

这件北宋湖泗窑影青釉弈棋瓷枕立意高雅,想象丰富,造型典雅而独特,端正大气,釉色醇厚,集雕、塑、镂等装饰手法于一体,场面生动有趣,富于生活气息,不失为北宋盛世民窑瓷器中一件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充分反映了湖泗民窑制瓷工艺的精湛水平。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