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庆山寺地宫三彩狮子“形妙艺绝”
2022-08-02 16:13:28

QQ图片20220802161102

 ■陕西西安 马小江

唐三彩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陶器,主要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因为在古代“三”代表多数,所以称为唐三彩。在制作时先在陶坯上涂釉,然后进行烧制,在烘制过程中,釉色发生化学变化,色釉由浓变淡,几种颜色互相浸润。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博物馆收藏的这对唐三彩狮子(见图),高18厘米,蹲卧状,造型优美,栩栩如生,俏皮活泼,逗人喜爱。一只安然自得俯首啃啼;一只闭目凝神抬蹄搔痒,看似非常顽皮,可能是佛门以慈悲为怀,把狮子如此凶猛的动物合理地人性化了。唐三彩造型中,三彩狮稀少。这对三彩狮子是迄今所见制作时代最早、艺术水平最高的三彩动物造型,它的问世一扫唐代帝王陵前石狮四蹄抓地的呆板作风,也是我国目前出土最完整的一对唐三彩狮子。

追溯历史,狮子这种动物是张骞开通丝绸之路之后从西域引进的,由于在佛教的地位比较尊崇,所以在民间就成为一种吉祥瑞兽。

这对三彩狮子出土于今西安市临潼区代王街办姜塬村境内。1985年5月5日,该地一砖瓦厂在取土时,突然发现唐武则天时曾盛极一时的庆山寺地宫。该地宫内同期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这对三彩狮子即在其中。这对三彩狮子属国家一级文物,为1200多年前的唐代珍贵文物,对后世研究佛教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