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金代钧窑月白釉三足炉赏析
2022-09-27 14:50:34

QQ图片20220927144105

这是一件展陈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金代钧窑月白釉三足炉(见图),圆唇,短颈,圆腹,下承三足,造型规整大气,工艺精湛细致。该器表面施月白釉,施釉均匀,温润可人,淡雅素净。

钧窑即钧台窑,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在柴窑和鲁山花瓷的风格基础上综合而成一种独特风格,受道家思想深刻影响,在宋徽宗时期达到高峰,其工艺技术发挥到极致。无论是呈色或各种纹理的表现,均做到窑变可控随心所欲的技术。宋代受理学的影响,反映在瓷器上就是规整对称,无论是造型或纹理都遵循这一原则,特别是北宋官造钧瓷,不论文房用具或大型祭器都严格遵守这一原则。规整对称,高雅大气,宫廷气势,一丝不苟。其势沉重古朴,明亮而深沉。

钧窑釉色丰富多彩,灿若云霞。钧窑瓷器历来被人们称为“国之瑰宝”,在宋代五大名窑中以“釉具五色,艳丽绝伦”而独树一帜。古人曾用“夕阳紫翠忽成岚”等诗句来形容钧瓷釉色灵活、变化微妙之美。传统钧瓷瑰丽多姿,有玫瑰紫、海棠红、茄皮紫、鸡血红、葡萄紫、朱砂红、葱翠青等釉色,釉中红里透紫、紫里藏青、青中寓白、白里泛青,可谓纷彩争艳。釉质乳光晶莹,肥厚玉润,类翠似玉赛玛瑙,有巧夺天工之美。

金代钧窑有什么特点?金代是钧窑生产的鼎盛期,尤其是民用钧窑产品质量最好的时期。金代的民钧瓷器造型有碗、盘、碟、洗、水丞、瓶、罐、炉等,施釉普遍较厚,釉色多以天蓝色为基调,间或带有绚丽的窑变红斑,其斑纹与底釉融合自然,无明显的分界线。由于深受市场欢迎,金代烧造钧窑产品的瓷窑大为增加,迄今这类窑场在河南许多县市以及河北、山西、山东等地都有发现。

(尼松义 文/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