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清乾隆青花矾红彩云龙纹香炉
2022-11-07 16:20:28

QQ图片20221107161224

这是一件展陈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文物展厅的清代乾隆时期制作的青花矾红彩云龙纹香炉(见图),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据了解,五供又称“五具供”,是佛前庄严之物,由一香炉、二烛台、二花觚组成,为盛放香、灯、花之用,通常呈“一”字形摆放在供桌上。中间为香炉,两边依次为烛台和花觚,也称“佛前五供”。玉石、铜、锡、瓷、珐琅等各种材质的明清时期佛前五供均可见到,这些器物大多工艺考究、造型古朴。道教中,也称五供为五献。在拜表、炼度、施食等仪式中都有五供一节。其法乃是将五种献祭品,即香、花、灯、水、果献于神坛之上。

这件乾隆款青花矾红彩云龙纹香炉,造型大气,工艺精湛。炉呈鼎式,盘口,朝冠耳,双耳高耸,三柱足,呈三足鼎立之势,鼓腹用于焚香。其瓷质洁白细腻,釉色晶莹清透且均匀;青花与矾红色彩十分艳丽,两者搭配,互为补充,甚为协调;云龙纹线条流畅,绘画生动,龙首直立,龙角较长,双眼圆瞪,十分威严。该香炉的口沿处有篆书款“大清乾隆年制”。这件香炉应为景德镇御窑专门为清宫烧制,是这一时期的佳品之作。

据《贤愚经》卷三记载,早在迎请释迦牟尼之仪礼时,即有烧香、供花之说。佛教认为,以炉燃香既可驱除恶臭而断烦恼,又可提神醒脑而增益;另以香比喻佛法之功德,四散传播,使众生受益,拈香还可以祈福。所以清宫中每个佛堂都陈设香炉,作为五供之一的香炉存量很多,材质丰富,制作精美。

除了大量成组的五供,香炉还可以单独使用,所以佛堂内也经常单独陈设香炉,北京故宫博物院保存有各具特色的单体香炉,数量很多。(尼松义 文/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