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虽残犹珍的元青花龙纹大碗
2022-11-07 16:23:59




■宁夏银川 米向军

此件大碗(见图)通高8、口径22、足径7.6厘米,敞口,弧腹,圈足,沙底,釉色莹润,胎质洁白细腻,口沿内侧绘一圈卷草纹,底心绘龙戏珠纹,外壁上绘一圈缠枝绕叶菊纹,青料浓处显有铁锈斑点。

碗心绘有一条龙戏珠纹,大眼阔嘴,目视前方,龙角有叉,长舌细颈,三爪锐利,深绘网格状鳞甲,形似腾云驾雾,通体施釉,釉色明艳,釉面有黑色斑点,因为进口青花料所绘,给人以富丽庄严之美,没有繁缛的纹饰,整个画面直截了当,突出了龙的形象,给人以活灵活现之感,感染力、震撼力跃然面前,堪称元代中晚期景德镇窑烧制的佳作。

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历代瓷器上的龙纹也会因为国力兴衰而有所变化。

元青花瓷器纹饰丰富多样,本文仅对其龙纹及菊纹的种类加以探讨。元青花龙纹主要有以下几个种类:戏珠龙纹、翻卷龙纹、穿云龙纹、随行龙纹、赶珠龙纹、升腾龙纹、回头龙纹,共计七种。元青花菊纹主要有以下几个种类,菊瓣心呈螺旋状,画法简练粗率。菊花花瓣画成二到三层,花心是同心圆,画法简练。菊花花瓣多用没骨画法,线条流畅,一笔点画而成,花心是椭圆形网状。菊花花瓣,实笔绘画而成,或勾出花瓣轮廓再填彩,填彩时一边留白,花心是椭圆形网状,画法洒脱。

有着“苍狼白鹿”祖先起源传说的蒙古族对白色和蓝色有着特殊的热爱。“苍”是苍天的蓝色,蒙古人尊天敬祖,因而看中的就是天的颜色。而在蒙古族早期信奉的萨满教里,白色则是善的象征,就像我们见到的元代忽必烈画像穿的就是白色衣服。因此同样拥有白色和蓝色的青花瓷在元代异军突起,得到了特殊的宠爱。

元代景德镇因为青花瓷而重放光芒,烧制成熟的元青花源源不断地随着对外贸易输送到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印度、朝鲜、菲律宾、印尼、日本等地。我们还不能确定元青花使用的青花钴料的确切产地,但是发色鲜艳并闪烁着金属般光泽的元青花用“明艳洒脱”四字形容再恰当不过。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