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清乾隆粉彩梅竹图梅瓶
2022-11-17 09:36:03

QQ图片20221117093523

如图所示是广西博物馆收藏的一件清乾隆粉彩梅竹图梅瓶。器高20、口径3.7、底径7.9厘米,胎白,通体以白釉为地;腹部用粉彩勾勒出一幅清新脱俗的梅竹图,以简洁的墨彩绘出梅枝,再用胭脂红、绿、青等柔和的色彩点缀花朵及竹叶。

中国古代的各种色釉,是利用铁、铜、钴、锰的氧化物的呈色作用进行着色。由于一般瓷土和釉料中或多或少带有一些氧化铁,在还原气氛中必然反映出青色来,因此青釉是我国古代最普遍的釉色。但古代白瓷的制作,并不是在釉料中加入一种白色呈色剂,而是选择含铁量较少的瓷土,釉料经过加工,使含铁量降低到最少的程度。在洁白的瓷胎上,施以纯净的透明釉,就能烧制出白度很高的白瓷来。

此器物形态饱满,在洁白的胎体上配以简洁大方的粉彩图案,呈现出一种雍容华贵的风格,可见当时它不仅作为贮酒器,又是一件精美的观赏品。(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