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见证革命老区历史的红军大印
2022-11-30 10:21:45

QQ图片20221130102052

■湖北武汉 蓝山

洪湖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洪湖瞿家湾是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三大苏区之一的湘鄂西苏区首府。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人在这里发动群众,组建革命武装,利用洪湖水乡的自然环境,出没于芦苇荡里,战斗在河湖港汊,在建立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同时,亦留下了众多英勇的革命事迹和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在洪湖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展柜里,就陈列着一方极其珍贵的红军大印(见图),它见证了洪湖老区早期人民武装由游击队向红军正规部队发展壮大的一段历史。

这方大印为木质,方形。印面长9.4、宽9.3厘米,底面长8.8、宽8.5、厚3厘米。印面阳刻篆文“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师部印”12字,竖排三行,每行四字。字体端正,书风雅逸,笔画线条均匀,遒劲有力。因年代久远及曾经长时间在泥水中浸泡,印身的正面、背面和四周均产生少许裂痕,印框和印文也有一些破损,有的笔画有朽烂脱落。这方木质大印于1975年被当时的洪湖县汊河公社水晶大队农民在用机耕船耕整水田时发现。这事传到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耳朵里,赶紧过去查看,经过洗净后一番辨认,才发现是红军当年使用过的木印。这方印章为枸木雕刻制成,印边较宽,在泥水中埋藏了近半个世纪而没有腐烂,而且印章完整、印文清晰,可能与枸木的质地坚硬、不易开裂有关。此后,这方红军木印被洪湖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珍藏至今。这方印章是目前洪湖地区收藏的唯一一方红军大印,亦是洪湖地区第一支正规工农红军部队使用过的印章。

“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洪湖革命根据地的红军番号。1929年3月下旬,中共鄂西特委将监沔游击队和江石游击队合编为鄂西游击大队,下辖两个中队,分别在江陵和洪湖活动,其中第二中队为洪湖游击队改编而成,段德昌任中队长。同年12月中旬,鄂西特委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将以洪湖为活动中心的监利、沔阳(今仙桃市)游击队和以白露湖为活动中心的江陵、石首游击队合并,组建鄂西(洪湖)游击总队,旋即又升编为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12月20日,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在洪湖峰口正式成立,师长段德昌,中共鄂西特委书记周逸群兼任党代表。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下辖3个纵队,共有官兵5000余人、枪1000余支。第一纵队由原一、三大队合编,王一鸣任司令辖两个大队、六个中队;第二纵队由第二、四大队及江陵、石首等游击队合编组成,段玉林任司令,辖四个中队、十二个分队;第三纵队则是以长阳游击队为主干。当时由于种种原因,二、三两个纵队并没能到洪湖会师。在周逸群、段德昌等红军将领的指挥下,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利用洪湖天然的河湖港汊、芦苇蒿排等地理条件,有力地打击了敌人,使队伍得到发展壮大,在战火中锤炼成一支有组织、有纪律、具有战斗力的主力部队。此时,洪湖地区的革命斗争如火如荼,中共中央先后派许光达、柳克明、孙德清、邝继勋等人来到洪湖,加强湘鄂西红军的领导力量。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是洪湖(鄂西)地区土地革命时期创建的第一支正规红军部队,也是后来威震湘鄂西苏区内外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的前身。

1930年2月5日,中共鄂西特委遵照党中央指示,在监利县汪家桥将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升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军长孙德清(不久因病离职,由旷继勋继任),政治委员周逸群,副军长段德昌,参谋长许光达。下辖2个纵队,分别由段德昌(兼)、段玉林任司令员,王鹤、周容光任政委,全军约7000人。同时,在部队中建立了党的组织,进行正规的军事训练,部队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红六军在此期间取得一系列战斗的重大胜利,不仅迅速恢复和扩大了洪湖区域的革命根据地,而且极大地推动了苏区苏维埃政权的建设和发展。这支部队的建成,为1930年7月4日在公安县南坪与贺龙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胜利会师,为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打下基础,也为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三大苏区之一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这样大印面的红军部队印章,目前在其他地方尚没有发现,殊为珍贵,被鉴定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从鄂西游击总队改编为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再到升编为红六军的这段时间看,这方印章应该是在1929年底到1930年初刻制而成,虽然它的使用时间只有短短数月,但它所浓缩的却是中国工农红军由弱小而迅速发展壮大的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过程。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