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商代兽面纹提梁方腹青铜卣
2022-11-30 10:22:40

QQ图片20221130102205

江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这里升起了稻作文明的曙光,点燃了人类烧造陶器的火焰,开拓了华夏最早的铜业基地,铸就了中国瓷都景德镇的辉煌。1989年,考古工作者在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镇发现一座尘封三千年的艺术宝库,数量庞大而精美绝伦的出土文物令世人震惊。经辨别,这是一处大型商代遗存,埋藏着475件青铜器。它们品类齐全、造型奇特、铸工精湛、纹饰华美,反映了赣江流域高度发达而璀璨夺目的上古文明,呈现出一个失落已久且神秘玄幻的青铜王国。这件兽面纹提梁方腹青铜卣(见图),即为其中之一。

该器通高28、口径7.3、腹宽11.1、足径8.4厘米。卣是盛酒器。此卣不仅纹饰纤细精美,而且造型独特,腹部四面开口相通,形成双层底。夹层可置炭火温酒,也可将卣浸入热水中通过腹部开口加速酒温上升,颇为新奇,堪称上古时代的水热温酒器。提梁可拆卸下来。此卣不但构思精巧,方腹的浑铸成形难度也很大,表现了极高的工艺技术。(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