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工艺精湛的 乾隆款铁胎贴金錾龙纹钵
2022-12-21 09:33:40

QQ图片20221221093238

这是一件制作于清代乾隆时期的铁胎贴金錾龙纹钵(见图),展陈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展厅,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这件龙纹钵用料珍贵,金光闪闪。其工艺精湛,錾刻精细,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这件龙纹钵敛口、鼓腹、圆底,通体以镂空工艺透雕龙纹、八宝纹和缠枝莲纹,内衬红色织锦缎。钵底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章形款,款识外面围有双方框。据介绍,此龙纹钵附有描金鞔皮盒,盒内有书写满、汉、蒙、藏四体字的白绫签,汉文为:“新造凿錾龙钵盂”。这件龙纹钵原来存放于颐和轩。

镂空是一种雕刻技术。外面看起来是完整的图案,但里面是空的或者里面又镶嵌小的镂空物件。镂空这种雕刻技术还被广泛应用于石雕、玉雕、木雕、象牙雕等艺术雕刻领域,甚至果雕、面粉雕也大量采用这种雕刻技法。镂空雕还被运用于陶瓷器的制作和装饰,作为传统装饰技法之一,陶瓷器的镂空雕是指在陶坯体上透雕花纹。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陶器已有以透雕圆孔为饰,山东大汶口出土的薄胎黑陶把杯,把柄上就有多种镂空纹饰。汉代到魏晋时期的各式陶瓷香薰都有透雕纹饰;宋以后镂空装饰日益发展;清乾隆(1736—1795)时烧成镂空转心、转颈及镂空套瓶等作品,使这类工艺达到顶峰。

本文介绍的这件龙纹钵的制作还运用了錾刻的技法。錾刻是利用金、银、铜等金属材料的延展性兴起来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它是随玉石器、骨角器等加工技术演化而来。从出土的商周青铜器、金银器上的一些錾刻文、镶嵌和金银错等文物标本可知,这种技术已有数千年的发展历史。錾刻工艺的操作,是在设计好器型和图案后,按照一定的工艺流程,以特制的工具和特定的技法,在金属板上加工出千变万化的浮雕状图案。(尼松义 文/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