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唐代三彩胡人腾空马
2022-12-21 09:34:24

QQ图片20221221093248

■陕西 林彤

唐代诗人李贺写马的诗有二十三首,其五这样写道:“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诗人借马抒怀,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愤慨和建功立业的抱负。

在唐代,以马为题材的诗歌不少,由于受北方游牧民族生活、习俗的影响,深知马在边防及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唐人热烈地描写骏马、塑造骏马、赞颂骏马,从中寄寓自己高远的人生理想。在中国历史上,没有比唐人更喜欢马了,从皇帝到平民,从男子到妇女,唐太宗有“十骥”“昭陵六骏”,唐玄宗有“照夜白”“玉花骢”。五代赵喦《八达春游图》,描述八名衣冠华贵之士,骑着骏马出游,或回首召唤同伴,或挥鞭促马前行,人与马的神情、动作各有不同,八匹马马蹄轻快,均作奔跑状。园林中的草地、树木呈现新绿之色,表现出春游之愉悦气氛。赵喦去唐不远,其作品最能表现唐人骑马奔驰之风采。

这件唐代三彩胡人腾空马(见图),是1966年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制药厂唐墓出土的文物,质地为陶瓷,通高38、长52厘米,现收藏于西安博物院。

此造型由两部分组成:胡人骑马俑和腾空飞奔之马。骑马俑的头发中分,在两耳上各梳一髻,面部丰满,身前倾,双拳作控马缰绳状,身着圆领蓝色长袍,腰束革带,带上系囊,足蹬光头靴。马的体形彪悍,作跃起腾空状,颈上鬃毛直立,马鞍之后有白、绿、黄三色相间的袋囊。马通体施黄釉,前腿上部釉色浅白,其上黄釉流淌非常明显。

马是唐三彩动物俑中塑造最为传神的一种,喜爱骏马是唐人的传统,在石刻、陶瓷、绘画等艺术形式中皆可看到唐代骏马的形象。制陶工匠们抓住了马的内在精神,以强劲膘肥的外形体现了骏马彪悍勇猛的性格。

这件三彩胡人腾空马被誉为西安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其以生动逼真的造型、鲜美的釉色,成为唐三彩中题材少有的精品。器型表现的虽是一个瞬间的静止动作,却呈现出了骏马疾驰时骑马者不慌不忙的姿态,动静结合,张弛有度。体现了唐代高超的制瓷工艺,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