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大汶口遗址出土镂空足豆
2023-01-05 11:06:14

镂空足豆_b

如图所示这件新石器时代晚期镂空足豆,高17.8、口径19.2、底径12.2厘米,1959年山东泰安县大汶口遗址第97号墓出土,现藏于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陶豆,是古代一种高足浅盘式器物,流行于新石器时代至汉代,距今有6000多年历史,主要用来盛放食物,也是古代灯具的雏形。

大汶口文化是公元前4200年至前2500年期间一种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目前考古发现表明,大汶口文化早中晚阶段的遗存的分布虽存在差异,但主要是在今山东境内的黄河下游地区及淮河以北地区。大汶口遗址于1959年5月发现于山东省宁阳县,后发掘了133座墓葬,出土了1000多件陶器及一批石、骨制的工具及装饰品。出土该件器物的第97号墓为一成年人之墓,随葬品除此件之外,还有鼎、壶、罐及杯等六件陶器和一颗獐牙。(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