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清道光粉彩“竹报平安”鼻烟壶
2023-01-05 11:12:06

清道光粉彩竹报平安鼻烟壶_b

■湖北武汉 李笙清

南宋诗人王十朋是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和爱国诗人,一生刚直不阿,以名节闻名于世。有一次,他在廨舍临窗看到数竿修竹,触景生情,写下一首七言绝句:“谁栽窗外碧琅玕,潇洒尤宜老眼看。寄语后人毋剪伐,更须时为报平安。”全诗短短二十八字,勾勒出一幅竹报平安的美好画面。古往今来,古人将这一祈望融入诗词,绘于丹青,竹报平安的纹饰亦出现在诸多的文房用具及生活用品上,寄托了古人祈望平安静好的心愿。

清道光粉彩“竹报平安”鼻烟壶(见图),高5.5厘米,现藏于武汉博物馆。壶身为扁平形,直口,溜肩。壶盖为珊瑚雕螭龙纹,取鼻烟的匙为象牙质地,巧妙地与盖相连。腹部扁圆丰满,腹下收,椭圆形圈足。主题纹饰集中在壶身之上,周身遍绘,施以粉彩。正面为竹报平安主题纹饰,两竿修竹一长一短,一细一粗,长竹向上弯曲生长,从左侧弯曲延伸至右边,竹节遒劲,枝叶苍翠。竹畔山石上,一只鹌鹑收敛双翅,静静而立,口衔一株硕大的灵芝,目视前方,神态安详、可爱。一片水仙花围绕山石盛开,使画面显得生机勃勃。

古人喜欢在纹饰中表达热爱、希望、追求、吉祥的感情,并且以谐音寓意物象,鹌鹑为雉科鹑属,从宋代开始,鹌鹑就频频出现于宋人的花鸟画上,并被赋予吉祥寓意,如九只鹌鹑栖于高树,寓意“长治久安”;鹌鹑与穗瓶组合,寓意“岁岁平安”;鹌鹑与落叶组合,则寓意“安居乐业”。在这件鼻烟壶上,“鹌”与“安”谐音,与竹搭配,组合成“竹报平安”的吉祥图案。细品画面上的辅助景物,无不渗透着美好旨趣:灵芝自古以来被称为不老仙药,鸟衔灵芝,代表着祝福长寿、吉祥的意蕴。水仙素性耐寒,独具天然丽质,芬芳清新,素洁幽雅,超凡脱俗,与梅花、茶花、迎春花并列为“雪中四友”,有着万事如意、吉祥美好、高尚纯洁的多种象征,古人多种植于庭院,养殖于书房案头,岁朝清供,赏心悦目。

壶身的另一面,为一幅恬静而生动的荷塘图案。荷塘里水草萋萋,莲花开放,长长的芦苇随风飘拂,三只鹭鸶在塘畔走动,一只在觅食,另两只扭颈相对,似在喁喁私语,动静有序,神态自然。鹭鸶纹饰是中国古代传统吉祥寓意纹饰之一,“鹭”与“路”谐音,象征着路途、仕途、命运等,鹭鸶与牡丹组合,寓意一路富贵,与花瓶组合,寓意一路平安,而与莲花、芦苇组合,则有着一路登科、高官厚禄的寓意。

竹报平安,出自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支植下》:“北都惟童子寺有竹一窠,才长数尺。相传其寺纲维每日报竹平安。”说的是唐代北都太原府晋阳城西有座童子寺,种了一丛竹子,寺庙的司事僧每天叫人观察竹子,如果竹子正常,就报平安,后喻指报平安的家书,且被历代诗人反复吟咏,唐代诗人刘琏的“不共小桃争艳冶,自陪修竹报平安”、北宋诗僧释德洪的“解知无竹令人俗,日报平安候起居”、南宋诗人顾逢的“岁寒心不改,日日报平安”、元代诗人凌云翰的“伏阙惟天知对越,还家有竹报平安”、明代诗人安国的“我顾龙孙添满眼,清风千古报平安”、清代诗人曾习经的“年年修竹报平安”等,诠释的都是这个意思。

整件器物袖珍小巧,釉质温润,很好地突出了粉彩浓淡分明、立体感强的特点,釉色柔和淡雅而又鲜亮明快。构图疏朗,绘画精工,线条纤柔,纹饰明暗相间,内涵丰富,寓意吉祥。匠人对禽鸟的刻画虚实结合,对鹭鸶简笔虚写,神态可掬;对鹌鹑则采用实写,羽翼丰满,细致入微,以突出主题。足底内有“道光年制”四字篆书款,应为清道光年间所制,集美观、实用及吉祥寓意于一体,赏心悦目之余,不禁让我想起远在老家的高堂父母,深深体会到古人对“海熟蟠桃忘岁月,院深慈竹报平安”的殷殷祈望。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