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二里头文化玉戈
2023-01-12 10:30:21

玉戈_b

如图所示是河南省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玉戈,现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戈演变自镰刀,是从事农耕的中原文化特有的兵器。它的杀伤方式是以内刃勾、外刃推、尖锋啄。在夏商周时期的铜兵器中,戈是最重要的近战兵器之一。玉戈首见于二里头文化,是玉质礼兵器的新品种,形态与二里头文化的青铜戈基本一致。玉质礼兵器对于二里头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玉钺、玉戈、玉刀等玉质礼兵器以及也有象征军权意义的玉璋在许多贵族墓葬都有发现,而且数量多、尺寸大,以彰显墓主的军事权力或军功。这一现象隐隐折射出,从纷争千年的邦国时代脱颖而出,并跃而为统御众邦的王国,这期间经历的长期战争给作为征服者的二里头文化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并以玉质礼兵器的形式转化为巩固政权的精神力量。(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