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牛尊背负的希冀
2023-02-06 10:13:02

7fe3838cf77c418bae41a286f82cb096_b

■陕西西安 秦延安

秋分时节,民间会有挨家挨户“送秋牛”习俗。所谓“送秋牛”,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并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足可见,牛在人们心中的重要地位。虽然现在已不是农耕社会,但牛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并没有改变。对于这一种文化渊远,我们从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青铜牛尊便可以窥探到。

牛尊,是模仿牛形铸造的酒器之一。虽然鸟、兽等仿生题材的青铜器在西周中期较为常见,但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这件牛尊却与众不同。整个牛尊高24、长38、腹深10.7厘米,重7.1千克。牛嘴为倒酒处,腹用来盛酒,牛尾作把手,四足还可以加热,有温酒的作用。其整体造型在不失生物形态的情况下,巧妙地利用牛的各个部位实现了酒器的实用功能,既实用又美观,可谓是技艺高超。

牛具灵性,在古代担负通天地神兽的重要角色,主要用于祭祀,这个牛尊设计得很有特点。牛头前伸,嘴微微张开,舌头伸出作吼叫状,面额下凹,双眼圆睁,两耳外展,头顶有一对向后弯曲的菱状扁角,附有天兽特性。牛背部微微下凹,上设有方口添酒,并配一瓦状盖面。盖面上立一虎,与牛背以子母口相扣合,可随意开启而不脱落,结合得非常巧妙。牛腹丰肥,四肢粗壮有力,尽显富态,牛臀后部有一下垂的短尾。这个牛尊的最大亮点还是表面的纹饰。牛眼两侧各饰一小虎纹,卷云纹角,通体饰有鳞状纹。牛的下颌两侧各饰有一鱼纹,双耳下饰小鸟纹。牛颈上部饰饕餮纹,腹部两侧饰虎纹,虎头向下,对着前蹄。在牛尾的左右两侧,各有一S形直立夔纹。与牛身扣合的盖钮顶部饰菱形纹,牛足的两端饰有饕餮纹。整个纹饰构图巧妙、庄重大气,与商末周初青铜器上神秘怪诞的装饰风格截然不同,不仅给人以强烈艺术美感,还让憨态可掬的丑牛显得雍容华贵。

牛尊在酒器中极其少见,而该牛尊能将酒文化与礼仪文化、农耕文化相结合,集铸造、设计、雕刻艺术于一身,在粗朴中见精湛,融智慧于美貌,让我们顺着历史的脉络畅想古人的希冀。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