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明万历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
2023-02-16 09:14:13

明万历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_b

■福建石狮 王国良

如图所示是明万历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直径14.5厘米,呈六瓣葵形,直腹,内里光素,外壁以五彩作画,每一棱面绘海水云龙纹,龙体或蓝或红,须发上扬,龙嘴大张,盘旋于海天之间,棱间以青花单线为隔,与口沿外的双青花弦线构成画面的外框。底双圈内书“大明万历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

据历史记载,蓄养蟋蟀源于唐朝,五代人王仁裕所著《开元天宝遗事》,书中有《金笼蟋蟀》条曰:“每至秋时,宫中妇妾辈,皆以小金笼捉蟋蟀,闭于笼中,置之枕函畔,夜听其声。庶民之家皆效之也。”至宋代,蟋蟀好斗性格被人发现,斗虫之风盛行,一代权相贾似道酷爱斗蟋,竟编写了第一部有关蟋蟀的《促织经》,书中阐述了蟋蟀的习性、种类、喂养、治疗,甚至选盆用物的要领都有详细介绍,斗虫、养虫的盛行程度可见一斑。明清两朝,“瓦盆泥罐遍世井皆是,不论老幼皆引斗以为乐”,斗蟋蟀仍盛势未减,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历史记载,宣德、康熙、乾隆、道光,以及慈禧都有斗蛐蛐的嗜好。及至如今,在我国包括山东、天津、河南等很多地方,依然有着抓蟋蟀、斗蟋蟀的传统。而一些历代流传下来的蟋蟀罐等相关器物,也已经成为当今收藏市场上的新宠,市场价值与日俱增。

本文介绍的这件明万历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整器造型别致,施彩鲜亮,所绘云龙活泼可爱,别有一番风味,在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收获82.8万元成交价。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