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雍容华贵的唐代仕女主题文物
2023-02-16 09:18:56


图1 唐代玉仕女


图2 唐三彩女立俑

■福建石狮 王国良

大唐盛世,经济、文化空前繁荣,女性的社会地位非常高,这一特点不仅体现在当时的社会生活中,在艺术领域同样表现得尤为突出。以女性为主题创作的绘画、三彩器、玉雕等艺术佳作数量不在少数,成为后人了解和称颂唐代女性之美的一把钥匙。如今,在各大博物馆中不乏这类文物身影,今择选其中两例,介绍如下。

唐代玉仕女(图1),高20、宽7厘米,重741克,白玉质,满布褐红色沁斑。圆雕立姿,面部丰颐,弯眉小眼,小鼻、小嘴,头髻轻挽绾束于头顶,为云髻,身着对襟嵌边宽袖长袍。唐代玉雕作品多见于带式板,圆雕玉人则少见,而站姿圆雕仕女则属罕见,一般多见于唐、五代绘画帝王陵墓壁画。本器对我们了解唐代玉雕仕女服饰文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作品所雕人物为贵妇人形象,仪态万方,雍容华贵,举止端庄,富贵之气逼人。作者用刀不多,却将唐代贵妇的精神风采表现得淋漓尽致。

唐三彩女立俑(图2),高47厘米,陕西省西安市中堡村唐墓出土,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女俑头梳乌蛮髻,上身着蓝底黄花窄袖衫,下穿白色蓝花曳地长裙,右肩搭黄色披帛,足蹬黄色尖头翘首履,白居易的“小头鞋履窄衣裳,青黛点眉眉细长”正符合这件女俑的形象。面庞丰润,下颌微抬,以优美的角度向上仰视;双眼弯弯,红唇微启,笑容甜美。轻薄的衣裙与丰腴的体态完美结合在一起,充分体现出唐代女性的柔美风雅和端庄高贵。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