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笋砚听春
2023-03-09 09:48:47

■浙江永嘉 胡胜盼
 

上海博物馆藏有一代琢砚大师陈端友多方名砚,其中陈端友制笋形端砚便是匠心独运之作。

上海砚刻在遵循中国古砚的传统形制基础上,汲取继承中国传统的金石篆刻、石雕和砖刻的技艺,并融合西洋雕刻手法,采用深浅雕相结合,逐渐形成刚健、质朴、典雅的海派砚刻风格。陈端友(1892—1959),祖籍江苏常熟,原名陈介,字介持,后改名端友。海派砚雕开山之祖,享有近代琢砚艺术第一大师的称誉。

陈端友制砚以摹刻自然物体为主,鸟兽、草虫、花果、竹叶、古钟、钱币等无不精工巧妙,其艺术特色主要体现在:砚材以端石、澄泥为主,温软滋润、细腻坚实,适宜立体透雕。砚刻技法注重块面与线条的完美结合,并融入中国画传统技法和章法,尤其擅长以精细刀法表现物体的质感和内部结构。以摹形乱真、刀法精妙为特点,巧妙运用圆雕、深雕、镂雕等各类雕刻技法雕物象形,以求达到与实物惟妙惟肖境界。陈端友制笋形端砚(见图),长5.2、宽3、厚1.6厘米。砚身为一段纵向剖开的毛笋,笋的表面自上而下琢出层层叠叠布满直条纹的笋壳和逐渐粗壮的侧芽,笋壳已有剥损,露出部分鲜嫩笋体;圆而突起的侧芽已遭虫蛀,蛀洞妙化为不规则砚堂,砚堂的四周顺势凹下以为蓄墨。砚背为毛笋的剖面,由于不似竹根般坚实,故剖面干净利落,前端是层状笋壳,竹节同向弯曲,由上而下渐次疏落,与砚面呼应。砚的后侧有“端友手制”阳文篆书方印。整挖红木砚盒,分成两部分,相合呈完整笋形,笋壳交互叠压,侧芽密布。盒的后侧有“丙子仲冬陈端友造”条形阳文篆书款,条形略带弧度。“丙子”为1936年。

一方笋砚,满面春风。在竹子的拔节声中,春天来了。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