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汉代印方格纹陶罐赏析
2023-03-23 11:04:06

微信图片_20230316150734_b

■福建石狮 尼松义

这件汉代印方格纹陶罐(见图),福建省晋江市博物馆收藏。其口径9.3、底径11.8、高13.3厘米。这件陶罐的罐腹上满印方格纹饰,古代匠人待制坯好后,用一种带有方格纹样的模具,在陶罐坯体的腹部盖印一周这样的方格纹样。这样的操作既装饰了陶罐的外部,使得陶罐显得富有生气,又表达了一种制作的理念。同时,与具有光滑表面的陶罐相比,装饰了方格纹的陶罐在提取、使用时因为有了手与陶罐之间摩擦力的存在,更容易提取和使用。

汉代陶塑艺术风格的形成,与当时风行的美学思潮有关。汉代思想家认为“求美则不得美,不求美则美矣”,人应该到广阔的外部世界中去寻求美、占有美。这种美学思潮,不仅突出地表现了处在上升时期的汉代统治阶级力求占有和支配广大外部世界的热切渴望、坚毅信心和强大力量,而且使得包括陶塑在内的整个汉代艺术都注目于广阔的现实世界。因而从历史到现实的各种对象、各种事物、各种场景、各种生活,都为汉代艺术家所关注、所表现。

汉代陶塑既是中国古代陶器工艺发展的结晶,又是处于中国封建社会上升时期大气磅礴的汉代文化的产物。汉代陶塑由于扎根于现实主义土壤之中,注重反映社会生活,同时在艺术风格上追求简朴古拙、雄浑豪放而又充满活力的艺术格调,使得它不仅在陶器工艺发展的长河中,而且在中国整个艺术发展的洪流中,都闪烁着不朽的光辉。它既为后人研究汉代社会生活提供了丰富而真实的形象资料,又为中国传统雕塑、绘画和其他工艺的发展,开辟了无限广阔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汉代陶塑不愧为中国古代艺术的瑰宝。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