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寓意吉祥的明代景德镇窑 青花瑞兽图盘
2023-03-23 11:05:02

IMG_20220605_164719_b

这是一件展陈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景德镇窑青花瑞兽图盘(见图),大约制作于明代弘治至正德年间。这件器物做工精细,瓷胎坚实,釉色洁白,青花发色艳丽,绘画细致。盘子的内部和外面画满图案,包括莲花、绿树、山石等图案,盘子的内底还绘画有似鹿样的瑞兽两只。两只瑞兽奔跑跳跃,回首远望,其中一只瑞兽嘴里衔着仙草,整幅画面显示出一片喜气祥和的气氛,有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这是古人把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在瓷器的制作上,古代画师把一些吉祥符号绘画到瓷器上,瓷器烧制后为人们所使用,人们天天可以看到瓷器上的这些吉祥图案,心中自然就会喜悦。

明代瓷器装饰手法已从元以前的刻、划、印、塑等转为彩绘(绘画)为主要手法。绘画纹饰的内容更加复杂多样,植物、动物、文字、山水、人物、花鸟、鱼及虫等无不入画。明代早期以写意画为主,画风自由、奔放、洒脱;明后期以写实为主,画面抒情达意、简约轻快,极有漫画趣味。

明代瓷器纹饰装饰以绘画为主,也有刻花、划花、印花、镂雕等方法。从绘画风格上看,人物、花鸟、飞禽走兽都极为生动豪放、富于画意,线条舒展流畅;加之釉色淳朴浑厚、丰富多彩,就更增加了画面的美感。官窑瓷器的纹饰比较工整、细致,民窑器物的纹饰笔法潇洒、自由奔放,生动地表现了对现实美好生活的愿望。画面题材十分丰富,人物、花鸟、飞禽走兽无所不有,有些画面取材于锦缎上的纹饰,或受小说木刻插图的影响,或取材于戏剧、民间故事传说等。(尼松义 文/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