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精品欣赏 > 正文
清乾隆粉彩开光人物图茶壶
2023-03-30 11:28:37

清乾隆款粉彩开光人物图茶壶正面_b

■山东枣庄 郑学富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只清乾隆款粉彩开光人物图茶壶(见图)高12.6、口径5.5、足径6.3厘米,为紫红色砂泥,圆鼓腹,柄呈耳状,壶盖为覆钵式,上有莲纹装饰钮。壶身以米红色凤尾锦粉彩团花为地,正、背面各有一开光。正面开光内以“雨中烹茶”为纹饰主题,用清淡的粉彩描绘出人物在庭院中烹茶的情景;背面开光内题墨书御制诗一首。壶盖与底均有描金。壶底中心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款。此壶泥质精纯,肌理润泽,造型丰腴,线条圆熟,粉彩淡雅,画面构图疏朗,描绘细腻,题诗书法精妙。

  清乾隆皇帝风雅倜傥,一生嗜茶如命,他六次南巡,有四次到杭州,深入茶场视察,体验茶农采茶、炒茶生产活动,并作诗。乾隆帝以88岁而善终,与饮茶养生有很大关系。正因为乾隆对茶的喜好和推动,宫中茶礼盛行,大批瓷质、紫砂茶器进入宫廷,成为皇室御用器具。御用茶器的制作先要由宫廷造办处出样,然后经过乾隆皇帝的品评选定后,方可烧制和使用,其风格受到乾隆皇帝的喜好与审美情趣的影响。景德镇御窑厂为了迎合宫廷所需,烧制出大量的配套茶具,器身大多题有乾隆御制诗文,同时配有烹茶图,图文并茂,集诗、书、画于一体,形成了乾隆时期官窑器的主要装饰特色,在工艺、装饰、纹饰等方面代表了清乾隆时期茶器制作的最高水平。

  此壶背面题有乾隆御制诗《雨中烹茶泛卧游书室有作》:“溪烟山雨相空濛,生衣独坐杨柳风。竹炉茗碗泛清濑,米家书画将无同。松风泻处生鱼眼,中泠三峡何须辨。清香仙露沁诗脾,座间不觉芳堤转。”从中可见乾隆皇帝对烹茶技艺娴熟于胸,表达了他对品茗吟诗文人情趣的追求。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