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民间收藏 > 正文
黄云:做个文物的旁观者
2013-02-16 15:11:24

    玉溪新闻网讯(记者 施建玫 文/图)

    黄云的店就开在小庙街文星阁里,推门而入茶香扑面,将主人的热情和雅趣彰显得恰到好处。黄云说,自己极爱这栋古朴精致的文星阁,更爱自己精心经营着的瓷器、书画等古玩。于是,在一个夏日的午后,品着文星阁里的清幽香茶,随着黄云走进他的收藏世界。

    藏品丰富,讲座引高朋

    黄云的藏品主要以瓷器和书画为主,藏品繁多,瓷器有古代的、近现代的真迹或现代高仿品,花瓶、碟子、盘子应有尽有。二楼的书画展厅大多是名家字画,有着不少趣闻和渊源,银器、象牙等也被他网罗进来。走进他的店就像走进了一个知识的海洋,在他的讲解下件件藏品都是一本书,给你不断的惊喜,不知不觉中充实着你。

    黄云介绍说:“这个店是云南省文物总店的玉溪分店,藏品多数来源于云南省文物总店,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真品,收藏爱好者很值得来看一看。”为了将这些藏品介绍给更多的收藏爱好者,并促进相互间的交流和探讨,自3月底云南文物总店玉溪分店成立以来,在短短的几个月里,黄云组织开展了几次展销和讲座,受到了收藏爱好者的好评。

    “这个店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组织过不少活动,比如古字画展销、黄云鹏(古陶瓷鉴定大师)高仿瓷器展销、云南规模最大的古玉器展销等,也为很多单位开展过关于古玉等文化讲座,进行古玩知识的普及宣传,效果都很不错。我这里常常高朋满座,许多收藏爱好者会来观看,也有人会拿着自己收藏的东西来让我帮忙鉴定,然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我感觉非常不错。”黄云说。以收藏这个共同的爱好为平台,黄云在玉溪结识了不少同样爱好收藏的朋友,平时他们一起品茶,鉴定古玩,交流探讨,其乐融融,大有“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味道。

    目前,黄云正在筹备搞一个百佛展,据他介绍,这个“百佛展”以历朝历代的佛像为主,其中不乏珍品和精品。

    “收藏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说起收藏的好处,黄云显得有点激动。他说:“收藏对每一个人都有好处。”他认为收藏,不仅仅是收藏物品,更多的是收藏文化。“这些藏品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历史的见证,通过这些物证我们可以了解当时的历史文化,以及它们发展变迁的历史过程。只要深入地了解,每一个藏品都有一个故事,都有它自己的文化内涵。”在黄云看来,收藏不仅能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还能促进整个家庭的文明和谐,“它能带动家庭成员一起来学习和理解,增加生活的情趣,从而提高家人的文化素养。”因此,黄云很看重收藏对周围人的影响,他表示要为收藏市场的发展做些事情,让广大群众接受到文化知识的熏陶,见证历史文化,提高自身素质。

    2008年1月,黄云和几个朋友组织了一场“2008感动玉溪·朋友新春音乐会”,在音乐会上拍卖了书画、水晶、茶等藏品,并将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给了贫困山区的学校。黄云说,下一步他将积极配合市收藏家协会和市博物馆等部门,尽己所能做好文化普及工作和市场推动工作,多搞活动,多办讲座,让更多的人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了解到更多的文化。

    做个文物的旁观者

    “收藏是个很有诱惑的行当,作为收藏者,我不断告诫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面对巨大的诱惑,永远只能做个旁观者!观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绝不能贪。”藏品众多的黄云依然保持着清醒。

    黄云对收藏始终有自己的理解。他告诉我们,收藏最大的乐趣在于不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以史为鉴,以人、以物为鉴,不断看到自己。他还调侃说10年的记者生涯为他今天的收藏奠定了基础,无论是在分辨力还是在控制力上都得到了培养,使得自己能在收藏上保持清醒的头脑。

    黄云认为收藏不能收而藏之,而应该不断与人交流,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这样才能不断进步。目前,黄云正在学习玉器鉴定等方面的知识,他说,收藏是个浩瀚的知识的海洋,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