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民间收藏 > 正文
缪章有:开卷有益 快乐收藏
2013-02-16 15:16:36

    □  玉溪新闻网讯(记者 施建玫 文/图)

    缪章有松心堂里的瓷器、木雕、家具、银器、奇石、玉器让人眼花缭乱。缪章有的收藏多而杂,但是每一件藏品他都能说出个名堂来,而且头头是道,他的轻松和自信让松心堂增色不少。缪章有说:松心堂即轻松、宽心、快乐收藏之意。

    学藏相伴  收藏有益

    对于收藏,缪章有有自己的一套理论:要收藏,首先要学习。他认为学习是收藏的头等大事,只有真正学到了知识才能更好地分辨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所谓古董,才能淘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才能从收藏中得到乐趣。

    瓷器是缪章有收藏的一个重要内容,从古瓷到现代作品,从小件到大件,从廉价的到贵重的,他收藏有几百件。他高兴地告诉我们,自己所购买的瓷器中,真品占有率较高,虽然偶尔还会买到假古董,但是这样的情况并不多。缪章有将这归功于自己平时的学习,学习得越多,对自己搞收藏就越有好处。

    “以收藏瓷器为例,首先是要去学习有关胎、釉、色彩等方面的知识,知道它的制作工艺,了解各时代的风格和制作工艺。然后我就从基本的民国瓷器入手,买些价格便宜的瓷器来认识,理论结合实际,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我们不能迷信书本,也不能只凭自己一时的感觉,因为书本上的图案和现实生活中的事物还是有差距的,只有通过不断的认识,用眼睛去看,才能真正掌握它们的差别。”缪章有说。他认为收藏首先是学知识,而不能开始就抱着赚钱的心态,否则会走很多弯路。 

    缪章有看的书很多,《明清民窑瓷器鉴定》、《中国美术年鉴》、《木鉴》、《中国陶瓷》以及收藏杂志、有关历史文化的书籍都是他的亲密伙伴,他常年流连在书堆中,不亦乐乎。 

    一边学习一边收藏,让缪章有获益不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所买的古董中假的很少。说起这一点缪章有多少有些自豪,“我一直觉得看书,学习东西是很重要的,学到了真东西,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文化水平,在收藏上也能避免走很多弯路,收藏多了,自己的知识也就越丰富,眼光也就越独到。”

    快乐收藏  充实生活

    “我收藏是为了学到东西,得到快乐。我认为在收藏上方法和心态很重要。”缪章有说,收藏要轻松、宽心而快乐。

    缪章有说,收藏也是一种投资,它刺激大、风险也大,同时也更具有吸引力。作为收藏者要有控制力,要根据自己的财力和精力适可而止,这样才能随心所欲根据需要去淘自己喜欢的东西,从中得到快乐。

    “收藏的快乐来源于不断学到新知识,进一步地了解历史和文化内涵;另一方面,通过收藏这个载体可以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的生活变得很充实。”缪章有这样说。在他看来,收藏一定要独立,但是收藏不是“收而藏之”,因此相互间的交流和学习就显得很重要。在和广大收藏爱好者的交往和探讨中,缪章有交上了几个要好的朋友,他们常常一起品香茗,论收藏,分享着各自的经验和快乐。

    书画、篆刻锦上添花

    缪章有是个多才多艺的人,除了收藏,他还爱好书法、美术和篆刻,业余时间,他也常常写写、画画、刻上几枚印章,他刚劲有力的笔法、独具风格的画风和细腻精致的篆刻让人赞叹不已。

    为此,缪章有把自己的书桌也搬进了松心堂,闲暇时就写字、画画,或者篆刻,一笔一画中,自娱自乐,如他自己所取名的“松心堂”一样,轻松,快乐而自得。离开松心堂的时候,缪章有还在认真地写着书法,看着他满屋的古玩,我不禁暗暗赞叹:收藏者能做到他这样的执著和自得实在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