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明十五世纪中叶青花仕女图梅瓶
2019-09-11 10:32:56

康德钦

处于15世纪中期宣德以后、成化以前的正统、景泰、天顺三朝,是明代瓷器的一个发展时期,但有关当时瓷器的制作情况及其烧成的产品,长期罕有人知,成为历史上的一个“盲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古陶瓷学界普遍认为明代这三朝的瓷器陷于衰退期,而三朝官窑瓷器由于不书写年款,其整体面貌模糊不清,陶瓷史上称其为“空白期”或者“黑暗期”。

令人可喜的是,近几年对于“空白期”的相关研究资料逐渐增多,前些年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出土了大量15世纪中期的瓷器及标本,关于这一时期的学术展览及研讨活动也如火如荼,如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分别于2012年、2018年两次举办“填空补白:考古新发现明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览;2018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明代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首次集中展示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特别是今年上海博物馆举办的“灼烁重现: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汇集了国内外28家机构收藏和出土的280余件器物,为观众全面揭开了长期笼罩在“空白期”瓷器上的神秘面纱,重现这一时期瓷业的发展面貌。如果结合相关文献以及综合考察近年景德镇地区出土“空白期”遗物与传世品可知,所谓“空白期”并非完全空白,当时的官窑烧造已有一定规模,产品质量也有较高水平,这已经成为学术界和收藏界的重要共识,也引起了艺术市场的极大关注。

今年秋拍,纽约苏富比“鸿雅超然:重要日本私人收藏中国及韩国艺术品”专场推出了一件明15世纪中叶青花仕女图梅瓶,高36.5厘米,拍前估价8万-12万美元。这件梅瓶极具十五世纪中期特色,钴料深蓝,似乎是运用粗笔湿料绘画,近足处蕉叶纹尤为明显。“空白期”瓷器常见自由画风,器型及纹饰多样,有意复兴元代流行风格。元代时期,景德镇多烧制以元代戏剧为主题的人物梅瓶及大罐,所绘题材如《西厢记》崔莺莺及红娘等,多数清晰可辨。而本件梅瓶图案所绘的仕女及婢女,手持书卷,虽不能确认为《西厢记》人物,然而亦应为相类戏剧之人物。

这件梅瓶为著名收藏家R.H.R. Palmer伉俪旧藏,他们从1924年便开始涉入收藏,乃东方陶瓷学会成员,其收藏尤其以中国明代青花瓷最为著名,并且有多件重要瓷器曾在苏富比释出。

综合考察目前传世与出土遗物,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瓷器产品数量和质量均逊于永宣时期,虽然有个别可与永宣官窑媲美,但总体而言不能同日而语,也不如之后的成化官窑精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时期上承永宣,下启成化,对明代中后期的瓷业发展和瓷器特征有着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