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明代磁州窑 白釉黑花罐
2019-10-09 15:52:37

28

■福建石狮 王国良

磁州窑是我们北方著名的民间瓷窑,自北宋中期创烧至明清数百年间炉火不息,历代遗存比较丰富。始烧于宋代的白地黑彩,是磁州窑最具代表性的品种。这种黑与白强烈对比的视觉效果,非常符合当时民间普遍民众的审美需要,深受普通老百姓的欢迎。这种装饰风格也从宋代流行到明代。本文所要介绍的这只磁州窑白釉黑花罐(见图),就是其中一件代表性佳作。

此罐1965年于襄阳城南谷隐寺出土,现藏于襄阳市博物馆。罐通高21.3、口径7.8厘米,灰白胎,上施白釉。带盖,直口,圆唇,丰肩,长圆腹,圈足,平底。盖顶微弧,盖上宝顶施黑彩,盖面顶部用黑彩绘八朵莲瓣图案,盖边及下腹饰卷草纹一周,腹部饰黑彩缠枝花卉和飞凤图案。这件磁州窑白釉釉下黑彩彩绘瓷罐,器上彩绘的缠枝花卉、飞凤、莲瓣等,清新秀丽,线条流畅,情趣盎然,堪称明代民窑瓷器中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