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西汉螭凤纹玉剑珌
2019-10-17 17:28:27

 

2

图2 凤鸟纹

 

3

图1 螭龙纹

■江苏溧阳 黄诚

  剑珌是安装在剑鞘尾端的饰品,《说文》:“珌,佩刀下饰品,天子以玉。”其造型基本为梯形或近似梯形,顶端一般带有一或三个孔用来穿系剑鞘。战汉时期上层流行以玉作剑饰,称“玉具剑”,以象征身份等级,用玉制成的剑饰则称为“玉剑具”,一套完整的玉剑具由剑首、剑格、剑璏、剑珌四部分组成。

  这件玉剑珌2012年出土于江苏徐州白云山汉墓M12,剑珌长6.8、宽2.9、厚2.1厘米,白玉质地,带有黑色“水银沁”,表面采用浮雕、镂雕技法,琢制出装饰图案,顶部有一銎槽用以装配使用。剑珌一面为螭龙纹(图1),螭龙身躯蟠曲成“S”状,昂首上扬,前足登踏祥云,尾部出廓。另一面为凤鸟纹(图2),凤鸟头部有残缺,尾部弯转,凤身扭曲近似仰躺。螭龙与凤鸟周围皆有云气环绕,以示腾云驾雾之意。据发掘简报介绍墓葬M12的年代为西汉早期。

  螭龙与凤鸟在汉代具有一定象征之意,《汉书·司马相如传上》载:“蛟龙赤螭。”颜师古注:“文颖曰:‘龙子为螭。’张揖曰:‘赤螭,雌龙也。’如淳曰:‘螭,山神也。’”凤凰被誉为能“通天祉、应地灵,律五音、览九德”(《韩诗外传集释·卷八》)。

  在作为玉器装饰时,螭纹在玉剑具上较为多见,以增佩剑威严之气。凤鸟形象多表现在汉代佩玉中的装饰图案如玉觿、玉韘等佩,凤鸟在玉剑具上以独立造型出现则较为罕见,徐州北洞山汉墓中曾出土一件玉剑珌,雕琢有五只螭龙及一凤鸟,凤鸟仅一鸟首出现。这件玉剑珌上出现独立的螭凤组合造型,不仅既具有装饰之意,也可能表达了古人阴阳和谐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