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盛世气象:唐代双鸾衔花枝镜
2019-10-24 00:00:00

 

9

■山东青州 孟军

  这件青州市博物馆所藏唐代铜镜(见图),直径27厘米,素缘,八出葵花形,圆钮。花瓣纹钮座,主题纹饰以一对首尾相接的雌雄鸾鸟,口衔葡萄枝蔓果实,挟钮飞翔起舞,雄鸟体态雄壮,呈俯视状;雌鸟体态修长,呈上仰状。鸾鸟羽翅挺劲,拖着细长的尾羽,振翅上翔,迎风飞舞,一条中间打花结两端有连珠的长绶带,将雌雄鸾鸟紧紧相连。二鸾鸟成双成对,比翼齐飞,充满浪漫的情趣,整个构图生机勃勃,完美流畅。

  鸾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凤凰一类的鸟,又名青鸾、青鸟、鸾凤,在民间被视为一种象征吉祥的瑞鸟。“衔”与“献”、“绶”与“寿”均谐音,“长绶”象征“长寿”,唐玄宗诗有“更衔长绶带,留意感人深”之佳句,李贺《美人梳头歌》有“双鸾开镜秋水光,解鬟临镜立象床”。李群王《伤拓枝妓》云:“曾见双鸾舞镜中,联飞接影对春风。”《山海经》记载鸾鸟曰:“其状如翟而五采文,名曰鸾鸟,见则天下安宁。”鸾鸟是我国古代象征吉祥的一种禽鸟,常用于比喻祥和、夫妻恩爱、家庭和谐、美满幸福。“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是人们对美满爱情和幸福生活的向往。

  唐代是中国铜镜发展史上的一个辉煌时期,其题材多取自人们喜爱的花草、蜂蝶、雀鸟、鸾凤等,纹饰布局主要有雀绕花枝和对称花鸟两种形式,散发着浓郁的自然气息与生活气息,表达了唐代社会富丽堂皇、浪漫多姿、欣欣向荣的艺术情调,特别是双鸾、双鹊、鸳鸯等象征爱情的纹饰,更是妙趣横生。它们或足踏花枝、或静静对立、或展翅飞翔,线条生动流畅,刻画逼真,生趣盎然。青州市博物馆所藏的这件铜镜的纹饰构图,在唐代花鸟纹铜镜中极为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