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赵之谦《碧桃图》团扇
2019-11-21 10:31:01

11

■江苏泰州 李晋

  赵之谦在近现代艺坛上地位显赫,其与吴让之、吴昌硕、黄牧甫共称晚清篆刻四大家。同时他又是书画高手,在画作中融入书、印之风,被学界认为是“金石画风”的开创者,他12岁开始习画,强调“学由博返约,画以繁入简”。赵之谦擅花鸟、山水、人物,其花鸟画对海上画派影响最大。

  无锡博物馆所藏的这件《碧桃图》团扇面(见图),纵25、横25厘米,绢本设色。色彩淡雅,造型灵动。数株枝头从右侧伸向左侧,枝上绿叶飘飘,繁花簇簇,间有苞蕾点缀,一派春光明丽之景象。花以粉红色渲染,靠中间的几朵相对集中,其中一朵开得最艳,此花后有两朵桃花在吐露芬芳,显示画面的层次。在这三朵桃花右侧,还有一偏小些的花朵及初开的花儿,在它们上下方,有花蕾和花朵遥相呼应,使画面充溢温暖气息。

  整图以没骨技法造就,大小花朵、花蕾姿态各不相同,花瓣以白粉或粉红渲染,具有立体之感,花蕊以细条勾写,线条灵感多变。叶片鲜嫩,叶筋以棕色勾画,上以淡绿着色,枝干皆是棕色,枝干前后以棕色小点点苔,用作表现碧桃的芽苞。整幅作品画幅虽小,然布局简淡有味,画风豪迈自然,笔力沉稳豪迈,可以看出画家对自然倾注的真挚情感。

  画面落款“蓉轩仁兄属画”“弟赵之谦”,落款时间“丁卯五月”,能知是1867年所绘。款后钤“之谦印信”白文印,应是赵之谦自刻印章。右小角另有“江南陶氏”朱文收藏印,为藏画昔日主人、无锡工商界名流陶心华钤印,看似不太起眼的小印,却见证了陶氏捐赠文物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