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银带板寓“清廉”
2021-03-24 08:55:29

QQ图片20210324085500

■江苏苏州 白尼

莲花是我国古代传统纹饰之一。“莲”与“廉”同音,莲花通常用来比喻做人清正廉洁,尤其对于官员更是如此。

如图所示是一枚古时寓意官员“清廉”的银带板,高4.5、宽6.6、厚0.5厘米,总重18.2克。银带板正面图案:荷塘内莲花盛放,花蕾初绽,莲叶田田,清风徐来,香远益清,一派生机勃勃。银带板背面左右各有两两相对四爪弯片,以起到防止整块垫木脱落的固定作用。

当然,真正使用时还有多件大小、造型不同的银带板,与之组合配套,饰缀在同一条绸布带或革带,佩戴于身着官服官员腰间。腰带板除用贵金属制作外,还有使用其他材质制作,比如玉带板等。但无论使用何种材质,组成一条腰带的带板,一般都有十多枚,更有甚者,配套可达二十枚。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