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星云大师题款紫檀笔筒
2021-04-01 09:31:06




■湖南长沙 鲁敬平

走进长沙李自健先生的美术馆,你会看到一幅巨大的油画,画像是当代佛教大师星云。

大师俗名李国深,法号悟彻,信徒常称之为星云大师,担任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等职。

星云大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两岸佛教的友好交流,非常重视佛教的世界传播。

星云大师常说:对世界而言,我们不仅是传教,应该说是传播中国文化。把中华文化传播出去,一是有利于侨民互相来往,二是让外国人士不仅了解了佛教、知道因果,也让他们接触到合乎人道、对生活更有帮助、让心灵更能安定的佛教,这样会让他们更能接受。佛教重在传播,重在宣扬。

正如此,大师经常从台湾到大陆,从日本到西方,从欧美到世界各国,传教足迹遍及五洲大洋。

星云大师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播、倡导佛教无国界,他的作为令我敬仰,我也收藏了星云大师的用品,其中包括一件紫檀笔筒(见图)。这件笔筒高13、口径11厘米,用小叶紫檀制作。题款为“心怀度众慈悲愿,身似法海不击舟。向我平时何功德,佛光普照五大洲。星云,一九九六年五月于江户”。我购入这件笔筒时,卖家讲了与之相关联的一段故事。1996年5月,星云大师到日本东京(东京古称江户)讲学,有位信徒提请星云大师题字,大师提笔挥书上款。信徒请懂中文的篆刻家将大师题字刻于紫檀笔筒上。时光星转,信徒殁,器物散。这件笔筒经我国民间文物回流团队带回国内,几经转手,为我收藏。

这件紫檀笔筒,桶形收腰,表面粟褐,字体流畅,篆刻有力。器表经久抚摩,光洁柔滑。如此质佳良木,配以大师题款,加之日本篆刻家雕刻,使一件文房宝物,从日常用具,成了收藏重器,不得不为之感叹。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