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清狮头铺首耳蟠龙纹盖炉
2021-04-28 08:56:20

清狮头铺首耳蟠龙纹盖炉2_b

■江苏泰州 李晋

盖炉由于有盖而得名。如图所示是兴化博物馆藏的清狮头铺首耳蟠龙纹盖炉,它是古代士绅家族置于厅堂的实用器,当香雾若有若无地从炉盖中飘散而出时,必然是满室生香,被这香雾环绕的主客可弹琴、可写字、可品茗、可清谈……百年的风雅时光,浓缩在这一只盖炉中,观赏它,似乎可以感受到先人的心声。

此盖炉为黄铜质,清早中期的物件,为不规则椭圆形,重1840克,连盖高19厘米,炉身长16、宽12厘米。炉盖顶为一盘曲环绕的蟠龙,炉盖上还装饰有一蟠龙,周边以云纹装点,两蟠龙均带龙角,须发飘动,肢爪发达,颇有动感,整体纹饰繁密,线条流畅,富于变化,表达手法高超。

盖炉炉身一圈有海马图案,海浪刻画细致,浪中有身体矫健强壮的海马,或奔跑、或翻滚,鲜活如生,海马上方有祥云纹,整体有忠勇吉祥、畅达无阻的寓意。在盖炉两侧,各有一狮头铺首耳,狮头面目威严,双目圆瞪,高鼻耸立,口衔圆环,圆环上都刻有云水细纹,体现出精细的做工。

此炉以典型的拨蜡法制成,炉身、炉盖分两次制作,最后组合成一体。先是按照设计出的图纸,用泥土做出模子,接着包裹上蜡,最后再包一层泥土,在外面泥土上,留一小孔,把滚热的铜液倒入孔中,蜡熔化后,铜液附在泥土上,等冷却后,打碎外面泥土,器物即成。

观这件铺首耳蟠龙纹盖炉,不仅形制规整,装饰手法更是别具一格,蕴藏着灿烂的中华文明和悠远的文化韵味,让今人从中能得到感悟和启迪。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