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鉴赏 > 正文
“历久弥香”的香水瓶
2021-05-26 09:58:23


■江苏苏州 彭宝珠

大概是爱用香水的缘故,这几年我收藏了不少香水瓶。时至今日,香水已不再是名人座下的御用品,有很多跟我一样的香氛爱好者试图读懂它,这些光怪陆离的香水瓶来到千千万万的男女手里,它们就被赋予了第二次生命,成为收藏界的新宠。从古至今,人们靠自己的智慧把香水瓶做成了各种精美的艺术品,给收藏香水瓶增添了无限乐趣。

香水是能给人带来迷人芳香的琼浆,醉人的幽香随着时间的沉淀、挥发,而后于空中消散,香水瓶盛载着它,就成为记载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独有的艺术珍品。

我收藏的香水瓶按照材质分为金属瓶、瓷器瓶、水晶玻璃瓶等,可谓品种繁多、造型各异、色彩斑斓。一只只装饰精致典雅的香水瓶吸引着我,玻璃原料的香水瓶给我轻灵雅致之感,瓷原料的香水瓶给我浑厚凝重之感,金属原料的香水瓶给我光泽亮丽之感……刻花的表面,美妙绝伦的花朵瓶盖,有的还饰以手缚蝴蝶结,使香水瓶的视觉艺术与香水的嗅觉艺术具有同等的品赏价值。

其中一只近现代工艺打造的黑檀木纯银装饰香水瓶(见图)比较有特色,也是我很喜爱的香水瓶之一。其高8.9厘米,瓶体由黑檀木掏膛而成,外罩是用纯银全手工打造出三层纹饰,一层一层,错落有致,疏密有序。第一层为壶盖和壶嘴,第二层为圆叶形的植物纹饰,第三层为花草纹,在第一层与第二层之间有一个手工美人鱼造型的把手,绞丝链接着腰带夹,可以佩戴,腰带夹也是黑檀木上面镶嵌纯银纹饰。整个香水瓶品相完美、造型逼真,让人爱不释手,细细把玩便能体会到一股“历久弥香”。

香水瓶作为香水附加值的表现,它以优美的设计,各异的造型,不同的色彩,表达了不同的香调,记录了每个时代的艺术生活趣味,印证了设计者的超凡工艺,盛载了香水使用者的浪漫,涵盖了丰富的艺术信息。我收藏香水瓶是一种艺术享受,透过这些或妖娆、或夸张、或有棱有角、或圆润至极的小瓶子,让我乐在其中。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