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潘才岳:翡翠的ABC货概念
2013-01-31 15:30:37

  翡翠,也称翡翠玉,是玉器中的一种。既是收藏界的珍藏品,又可作大众化的首饰品。

  我经常在考察一些翡翠经营商店,发现市场上有三种商家。第一种,是买真货,而且是卖好货;这是属于有口碑的大品牌珠宝。第二种,也是卖真货,但卖的都是底端档次。把价格标高,然后再打折出售。这种是属于一些懂行的专职商人。第三种,卖假货,价格不高也不低。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特定市场需求,这大多数是外行人投资的珠宝店。

  在我国,多人都把戴翡翠玉当作是一种传统文化。女性都爱戴手镯,而挂件则是男女都可以佩戴。因此逢年过节,翡翠商铺的生意都特别火爆。

  除了买来收藏以外,人们购买翡翠玉更多的还是送礼或者自戴。但是,很多购买者对于翡翠的概念还是非常的模糊。

  或许,外行的人偶尔有听到翡翠的“A货”一说。

  我在这里要说明的是,玉器翡翠的“A货”并非是一般奢侈品所指的“A货”。一般的时尚奢侈品里所说的“A货”通常是指高仿品,而玉器翡翠里的“A货”则指的是未经过人工化学处理的真品,也可以称为是玉石类国标中的纯天然正品。

  翡翠一般分为A货、B货、C货B+C货及D货。

  A货:没有经过任何人工化学处理的天然翡翠,具有投资升值价值。

  B货:经过强酸浸泡处理后,泡去了杂质,又经过冲胶的翡翠。便宜,但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几年之后硅胶氧化,变得面目全非。世界著名翡翠专家万珺女士在《万珺讲翡翠收藏》一书中提到,B货不符合翡翠“美丽、耐久、稀有”这三要素,所以B货翡翠不是真货,而是假货。

  C货:翡翠经过人工染色,在原本没有颜色的翡翠上认为地加上颜色,它的颜色是假的,因此也属于假货。

  B+C货:经强酸浸泡处理后,加入染色剂再用有机物加以固结的翡翠,已失去其本质的价值。

  D货:指材料本身就不是翡翠,而是用玻璃、朔料等来冒充的翡翠。

  总的来说,只有购买到A货翡翠才算是买到了珠宝首饰行业定义上的真品翡翠,才能达到佩戴实用及投资升值的意义。

  用肉眼来鉴别翡翠的级别是有一定难度的,想要了解翡翠真伪是需要多年的研究经验及相关的机器检测。因此外行在购买翡翠的时候,尽量去信誉有保证的珠宝专营店或者事先咨询相关的权威人士再下手。此外,不论在哪里购买及购价贵贱,都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正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证书(检测机构检测及证书一般为20元)。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