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专家称瓷片伪品少 投资风险小
2013-01-31 15:34:16

  2013年1月21日,在第三届深圳民间晒宝沙龙上,古瓷器泰斗、中国青花瓷研究专家张浦生做客深圳,与深圳的藏友交流古陶瓷的鉴定与收藏相关知识。记者从沙龙上了解到,近年来,古瓷器收藏持续走热,然而,不少藏友缺乏相关的古瓷收藏知识,贸然入手,花了大价钱买了很多教训。专家建议,古瓷器收藏,可从古瓷片入手,多学多看,以控制收藏风险。

  古瓷屡屡拍出天价

  在本次沙龙上,张浦生关于古瓷器的收藏与鉴赏的讲座,吸引了不少藏家专程学习。沙龙的组织者,深圳家鼎堂董事长孙楠告诉记者,古瓷器屡屡在拍卖会上拍出千万天价,带动如今古瓷收藏市场走俏。

  当下,拍卖行不断刷新的纪录,挑动人们对于古瓷器的兴趣。据了解,2012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上,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0786亿港元成交,刷新了宋瓷拍卖纪录。

  古瓷器的一路看涨,也带动高古瓷器受到关注。据介绍,“高古瓷”是一个与明清瓷器相对的概念,通常指的是元代以前的瓷器,习惯上,高古瓷不包括元代青花瓷。在上世纪90年代,高古瓷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但2001年以来,行情却年年看涨,由于升值空间巨大,受到不少藏家热捧。孙楠告诉记者,她个人比较青睐宋代的官窑瓷器,目前市场价位不算高,但随着高古瓷器收藏的热度加大,市场前景看好。

  瓷片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在当日的讲座上,张浦生告诉在场的收藏爱好者,学习陶瓷鉴定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多看实物。对于民间收藏者来说,收藏整件名贵古陶瓷器物的能力有限,机会也少,而古瓷片较易获得,可以拿在手里反复研究。同时,古瓷片伪品少,投资风险小,代价相对较低,携带、交流也方便。对于初入门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如今,古瓷片收藏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我国古瓷片收藏市场逐渐形成。孙楠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保留到今天的名窑瓷器少而又少,市场上也很难收集到完整而又品相好的古瓷名品,因此有眼光的收藏者开始收藏名窑瓷片。名窑名品瓷片,历朝历代都有遗存,是藏家学习瓷器鉴定知识的最好材料,其美学意义大,价值自然也高。

  鉴赏可用“排比法”

  张浦生认为,古陶瓷仿品、赝品充斥市场,真东西却太少,不光一般收藏者难以鉴别,鉴定专家有时也会出现失误。他指出,就青花瓷器来说,从唐代到元代,都是外销为主。例如,全世界能够确认的至正型元青花瓷器总数只有300余件,其中200多件在土耳其、伊朗、日本、英国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国内数量有限。

  在古陶瓷的鉴赏上,张浦生说,中国陶瓷器的发展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器形的变化,一是装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分析研究其胎、釉、制作工艺、款式等。他指出,可以借助考古学的“排比法”。一是从时代上排,二是从品种上排,三是从器形上排,四是从纹饰上排,五是从总体风格上排。排列以后再进行比较,如宋代陶瓷与唐代、元代的区别。

  张浦生指出,鉴定陶瓷不光要研究古陶瓷,还要研究仿古瓷,进行对比,他表示,瓷器的重量也能帮助鉴定。真的瓷器分量适中,仿制者只能参照图片或隔着博物馆玻璃测绘名贵瓷器,不可能去称真品的重量。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