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故纸记忆--老发票
2014-03-04 16:02:59

 

  发票作为商户给买家一种纸质凭证,是随着人类社会商品交易的出现以及造纸术的发明而产生的。而正真出现的确切时间现已无法考证。就发票的存世情况来看,目前我们能找到的老发票大都为清代,民国,解放初的东西。

  清代,民国早期的发票大多为木刻版印刷品,少部分由铜铁印版印刷,因此当时的发票显得比较粗糙简约,但却不失古朴大方。早期的发票印版是商家根据自己的需要向专业的刻印铺定制的,同时也定制了许多与发票相搭配的印章(如花章,店号章,吉语章,住址章,以及一些防伪章),到了民国中后期,随着印刷技术的提高,彩色油墨的使用,木刻印版已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了,于是出现了多种技术印刷,以及先进的机器油印,发票的印刷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发票的印制比以前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这时的发票印制更加精细复杂,色彩也更加丰富多彩。

  解放前的发票是提供给顾客的凭证,因此它的设计和用印盖章方面都要遵循一定的规矩和模式,设计方面,如发票票面的中央上方多为店号等。盖章方面如发票票面右上方字标首处盖“顺意”,“如意”,“吉祥”等吉祥花章。票面左下方盖店号章,如“xx号”,“xx号印章”,“xx号货印”等。在钱款金额上加盖“一本万利”,“万事如意”等吉语章,也有加盖“公平交易”,“买卖公平”等章,以及在总计金额处往往盖有防伪章等。同时在发票上也盖有一些体现商家对客户的承诺,以及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的印章,如“诚信”,“公平交易”,“货出不退”,“税费各半”,“税费自理”等,还有一些反映当时货币兑换等的印章,如“xx大洋换xx”。

  由于早期的老发票不仅作为一种凭证,同时他也起了一定的宣传广告效果,因此精明的商家也非常重视发票的版面设计以及印刷的质量,所以那个时期的发票总的来说是比较精美的。而解放后,为了便于管理,防止偷漏税,政府财政税务部门对发票进行了统一管理。刚开始还沿用民国时期的发票,只是修改一下时间,加贴解放后的印花。后来,政府下放一些权利给各行业的同业公会,让他们进行监管,印制发票,加贴印花。最后,由政府税务部门进行统一印制管理。由政府部门统一定制的发票,与民国时期的发票相比较显得比较单调,不美观。

  发票收藏是故纸收藏的一个门类,已经越来越受到许多藏家的喜欢。一张张的发票不仅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商品流通税率的变化,同时也是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的体现,展现了传统中国商人的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优良商业道德观,这种传统的道德观应该得到发扬和继承。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