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戏”说书画收藏
2015-01-12 09:09:12

  书画收藏可以让人赏心悦目,亦可以陶冶情操,丰富生活和知识,还可以让藏家的投资增值。然而,错误的收藏,不仅使人身心受损,经济上还要损失。笔者以亲身经历浅谈几点在收藏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以飨读者。

  童子功

  书画收藏作为一门综合性要求较高的高雅行为,很多人即便努力学习也难以入门,但少数人却得天独厚地具备了一些先天条件,能在很早时便有机会置身于优越的氛围环境中,不自觉中即得以学习、领悟、融入,这类人比常人在学习上有着绝对的优势。如旧王孙溥儒,如名门之后庞莱臣,如袁世凯之子袁寒云,即便古玩店里的学徒如刘光启之类的人物,客观说都是在青少年时期即已在丰厚的古玩书画鉴赏大环境中熏染滋润的“熟”透了的藏玩专家,多数人无此条件,是谓“童子功”。   

  第一口奶

  收藏书画与学书画同理,“第一口奶”很重要,无论拜师与否,引路人是必须的。如果第一口奶吃的是豆浆或其他乳白色液体而不是奶,那么很长时间甚至一直走下去都会感觉那东西就是奶,直到吃上了奶才知道根本不是那回事。第一位老师的含金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初上道者的方向是否正确和是否南辕北辙,现在一个网络名词很形象,“貌似”,现在貌似奶的东西太多,正如貌似老师的伪老师太多一样。

  转益多师

  这个道理很简单,再优秀的老师都有其局限性,如同奶之外我们还需要肉类、植物类等很多营养,如同郭大侠有了洪七公那样的高师之后也还在向周伯通学“左右互搏”。

  修养

  俗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鉴赏学问还在于个人的学习与修养。古人往往自谦“书画小道”,但书画真非小道,其尺幅寸楮之间,包含的是多少高人雅士之心血结晶,胸无点墨无慧根无灵性者不能理解欣赏,书画作品是个人学养才情的真实反映,欣赏者的学养才情能够达到或相差作者不远,则能窥其堂奥。就书画收藏而言,修养至少包含文、史、哲、诗、书、画、印诸多学问,但最重要的是“做人”,做人差的人不能称为有修养,没有修养的人不可能真正搞懂书画,如蔡京、严嵩、康生。他们都是书画的行家,但他们懂的只是书画的层面而非内在,即“真、善、美”。

  天时地利人和

  《三国演义》谈天时地利人和颇精彩,书画收藏依然,各占其先机。时局动荡、经济衰退时,书画价低易得,是为得天时。人文荟萃之地、翰墨锦绣之邦藏书画也机会多多,是为得地利。社会安定经济繁荣时期人们也才更有余暇为此雅事,是为得人和。当然“人和”也包含人脉人缘等方面。

  定力

  从两个方面而言,书画收藏首先是一项长期的不断深入的艺术生活行为,不应该因为“利”的因素而使之过早地受到损害甚至夭亡,这就不是收藏而是投资了。其次即便从投资而言,书画收藏也是一种更适合长线投资的投资方式,我们往往因为很多外因的诱惑,而中断了很多好作品的收藏,这损失不仅仅是钱,更主要的是损失了很多可遇不可求的宝贝资源。

  慎听书画家言

  书画收藏当然可以听取一些高明的书画家意见,但必须客观分析,因为书画家所站的角度往往是其个人学习创作的主观立场,有其局限性。如我过去收藏过的一副很好的赵熙对联,某书家朋友见了甚至不以为然,我受其感染,便以低价转让给一藏家,甚是后悔。此类例子很多,比如让画工笔画的画家看写意,让搞创新的书画家看传统的作品,都不一定能看得准。(玉溪市收藏家协会  王从亮)

编辑:何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