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双齿孔的趣味邮票
2015-03-30 15:09:37

趣味邮票

  在邮票大家庭中,形态各异的趣味邮票一直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青睐。2005年4月22日,我国发行的一枚《世界地球日》纪念邮票就是一枚趣味邮票。

  此枚邮票票形为正方形,图案中心是一个白色的圆,圆的四周为蓝色。圆内画面是象征全世界不同肤色国家和民族的五颜六色捧托姿势的一双手,手的上方是代表地球的经纬线,以此来表达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珍惜我们仅有的一个家园和爱护地球需要人人从手头做起的“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同时五彩的双手既表现了自然生态的多样性,也表现了地球回馈人类的多彩生活。圆的四周蓝色部分安排的是“中国邮政”的中英文国铭和“80分”面值。有趣的是,这枚邮票采用双齿孔制作,即在邮票四周正方形齿孔内的白色与周围蓝色接触的圆边线又打了一圈齿孔,其中正方形对角线与这一圈齿孔交叉的4个点的齿孔为四角星形的防伪异形齿孔。因为这一圈齿孔外面的蓝色部分安排的是国铭和面值,所以不能按圆形齿孔撕扯,即把国名和面值部分扯掉就不能寄信使用,成为一枚废票,只有按邮票四周的正方形的齿孔撕扯才能正常寄信。这是我国首次发行的一枚双齿孔邮票,更是广大集邮爱好者非常看好的一枚趣味性邮票。

  还有一枚2008年4月30日发行的《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博览会》纪念邮票第一枚“传承奥运”也属此类趣味邮票。这枚邮票图案上半部分为代表吉祥、象征圆满的红色祥云升腾环绕而成的圆形博览会标志,在这枚标志的周围也打了一圈齿孔。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

编辑:何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