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骨雕作品逐渐受到人们重视越来越热
2016-01-07 14:40:51

虎骨骨雕

  我国的雕刻技艺让人叹为观止,不仅能在玉石木材上进行雕刻,连动物的骨头上、角上和牙齿上都能进行雕刻,这着实让人称奇。骨雕便是在骨头上进行雕刻的一种艺术手段。

  笔者收藏有一块民国时期的骨雕挂件,为虎骨所制。横切面呈略圆弧形,弧度0.6厘米,画面呈长方形,长3.8厘米、高5.9厘米,中心的图案是一丛悠然盛开的兰花。《孔子家语》上说:“兰生空谷,不为无人而不芳。”兰花自开自落,自孤自傲,一向为我国古代文人士大夫所倾慕,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这丛骨雕兰花,叶子大而茂盛,花傲然开放,旁有山石,兰花伴石而生,出于石而异于石,风清气正,空谷幽香。

  骨雕自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但只是日常配物与纪事之用,骨雕艺术真正的发展是在清末民国时期。随着封建帝制的土崩瓦解,在创作上也更加自由,虽然社会的动荡依然存在,但民间艺术的发展却进入更加广袤的领域,越来越波澜壮阔。时至今日,骨雕工艺仍在突飞猛进向前发展,尤其是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越来越细致的微雕成为可能,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骨雕艺术品,让人叹为观止。制作骨雕的材料,有鹿骨、虎骨、牛骨、鱼骨等,后来到了凡是骨头,皆可制作的地步,适用范围很广。

  由于其材质价值难以估量,并且数量不多,骨雕一直是收藏的冷门,但近几年,骨雕作品逐渐受到人们重视,有越来越热之势。骨雕的价值,一要看年代,一般来说,年代越久远,保存越长久,也就越难能可贵,所以价值就越高;二要看材质,越是稀有动物的骨头制成的骨雕,价值当然就越高,横向比较,虎骨雕的价值要大于鹿骨雕,鹿骨雕的价值又要大于鱼骨雕和牛骨雕的价值;三要看雕工,雕工越精美越繁复的骨雕价值自然就越高。由于我国目前将老虎列为禁猎动物,使用虎骨雕刻几无可能,物以稀为贵,所以,虎骨雕的价值也水涨船高。像这块民国时期的兰花牌挂件,现在自然也价值不菲了。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