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凤眼菩提应该如何挑选才能选到上好的料?
2016-02-23 09:37:19

凤眼菩提

凤眼菩提

凤眼菩提是菩提子中最突出的一种,因为它有一二条深刻的纹理,看如眯眼,美其名曰凤眼。在佛教的绘画、雕刻、刺绣之中,均有以凤凰(凤为雄鸟,凰为雌鸟)作图案,象征祥瑞。尼泊尔凤眼菩提有天然的凤眼,在菩提树下,佛祖得道,开始了他历尽千辛万苦、普渡众生的生涯。拯救一人,胜造七级浮屠。菩提:梵文音译,意为觉智,等,指对佛教真谛的觉悟,这是狭义的解释。若从广义上理解,则凡能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之智慧,均可称作菩提。凤眼菩提有着古朴精致的黄褐色,每一粒上面都有一颗美丽优雅的眼睛。让每一个烦恼都化成智慧的清气,并且带来更深的深思与觉悟。

解读凤眼菩提子的来历,如何挑到最好的?

凤眼菩提是菩提子的一种,主要产地在印度一种果实的果核,果肉可以食用。非常稀少名贵,因芽眼如目,固称“凤眼菩提”。风眼菩提子念珠,每个珠子的上面都有一颗眼睛,如打开内有果肉,法王仁波切曾讲用凤眼菩提子念珠能使念诵的功德曾长千万倍。凤眼菩提佛珠是藏传佛教极为推崇的佛珠品类之一,在藏传佛教中,菩提子佛珠即指凤眼菩提佛珠。

鉴别凤眼菩提的好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

1、皮质:尼泊尔凤眼的皮质是所有产地凤眼皮质最好的,密度最好的,而密度和皮质是直接影响盘完最后效果和皮壳包浆的最最关键因素,这就是为什么只有尼泊尔的凤眼才能盘念成深枣红色的原因!而国产印度的凤眼就会发乌,因为只有尼泊尔的凤眼才是最正宗的原来的种,其他地区的都是嫁接种。

2、尺寸:如前所言,11mm以下都是没成熟即采摘的炒作品种无价值但价格高,正常的成熟的凤眼菩提子百分之九十九的尺寸都是13-15的。12mm以下,16mm以上的都少。

3、种:因为凤眼小的被炒作的很贵,而酸枣核尺寸小的很多,而且有些酸枣核价格稍微便宜一点,所以有些人把酸枣核冒充凤眼卖,这个有凤眼标本的就不容易被骗。

4、处理方法:因为处理方法不一样,凤眼习惯被划分为酥油凤眼和水凤眼,这是指处理凤眼原果的时候是用酥油浸泡和用水浸泡的区别。传统尼泊尔凤眼都是酥油处理的,近两年酥油涨价,一些无良商家开始采用水浸的方法,但这样得到的凤眼不地道也不耐用,故而应该购买时应该警惕。

5、产地:尼泊尔北部高海拔地区所产凤眼要好于国产嫁接所产凤眼。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