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奥运开始奥运藏品却跌了 因花样太多数量太大
2016-08-22 10:38:05

以往每逢奥运会,各种奥运藏品的身价也会跟着上涨,但今年却是个例外。导报记者近日走访厦门收藏市场发现,各种和奥运有关的主题藏品不仅没有借“奥运风”迎来一波牛市,反而是跌声一片。

说起奥运收藏藏家直摇头

“实在不咋的,几乎所有的藏品都没有上涨,反而是一片下跌。”说起今年的奥运收藏行情,厦门藏家白建群直摇头。

在各种现代金银纪念币中,奥运题材纪念币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收藏板块,具有很高的投资收藏价值,但今年的里约奥运金银币,却没能走出“傲娇”行情。“刚出来的时候,整套价格被炒到1500多元,可里约奥运开幕后反而跌了,如今350元没人要。”夏商周古玩城的一钱币商告诉导报记者,往届奥运会,比较强势的奥运藏品至少会有三成的涨幅,但今年奥运会,收藏市场的行情居然是一反常态。

以2008年北京奥运纪念钞为例,里约奥运前成交价约4600元,如今跌至3600元上下,和最高峰时的7200元比起来,几近腰斩;同样是2008年奥运会藏品,3组8枚的金银币套组,最高时270元抢不到,如今只有125元左右。“奥运纪念邮票行情也是一塌糊涂。”邮商陈先生说,2008年奥运纪念邮票,如今市场价不到高峰时的一半。

奥运纪念币

奥运纪念币

怪就怪花样太多数量太大

为何奥运收藏今年如此不济?收藏界人士认为,或许与发行量太大、品种太多有关。“收藏讲究物以稀为贵,而奥运类藏品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每种发行量都不小,这样即便刚出来时身价被炒高,但时间一长就很难维持高价。”陈先生说,就拿2008年奥运会来说,除了常规的奥运币、奥运钞和邮票外,奖牌、火炬、纪念牌、证章、参赛证、宣传画、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指南手册、钟表、器材、队旗、会标、吉祥物、门券,乃至带有奥林匹克图案的包装品等,都被冠上奥运收藏的头衔,普通收藏者很难辨别。

此外,每逢奥运会,很多藏品都打着奥运的旗号进行宣传和销售。实际上这些藏品质量低劣,缺乏权威认证,并无太大的收藏价值,最终被证明是“伪奥运藏品”。

白建群就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前段时间,有人拿着一套纪念币来问价,说是2008年奥运纪念币,我一看,只是一家文化公司自己印制的纪念币,根本不是官方发行的东西,市场上根本没人要。”白建群提醒市民,只有那些正规渠道发行,被权威部门认证的藏品才具有收藏价值,其升值机会和升值空间才更大。

来源:中国文化艺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