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艺术品交易或将转冷为热
2017-06-27 17:21:34

随着艺术品逐步成为投资领域的弄潮儿,艺术品市场未来几年的交易情况也成为人们关注的要点。据今年5月份发布的《Hiscox2017艺术品网上交易报告》显示,超过80%的艺术品网上销售的从业者们对2017年的市场发展持乐观态度。某业内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2017年市场艺术品交易很有可能重回上升周期。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08年开始,在高净值人群的迅速扩容下,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由2008年的91亿暴增至2011年的576亿元,随后行业经历了规模暴跌,此后年成交额稳定在300亿左右。2015年,受经济持续低迷及证券市场震荡影响,部分高净值人群财富缩水;此外,随着市场遇冷,部分卖家产生惜售心理,进入市场的艺术品数量有所减少。在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下,2015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仍处低迷期。记者从某个人珠宝批发商那里得知,目前如翡翠、玉石类的艺术品,交易氛围并不浓烈,建议有相关收藏品的投资人可先自己留存着,待市场行情好转后再入市。如果着急出手,典当行会是比较方便的路数。

  而根据艺术品行业5到7年为一周期的发展规律,自2011年以来,艺术品市场已经经历长达5年的寒冬期。2016年,在艺术品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春/秋拍成交额、成交率和高价拍品占比等指标均有好转,有望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在短期内,艺术品市场与资金流动关联度较高,2017年,随着股市、楼市进入低迷期,富余资金有望流入艺术品市场。长期来看,随着国内经济稳健增长,在高净值个人/企业参与率提升趋势下,以及艺术品证券化等创新产品的推动下,国内艺术品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