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沉香市场过热 呼吁业界理性对待
2017-07-17 16:18:01

近年,沉香的投资收藏价值被国人再次关注,市场价格一路攀升,被誉为比黄金还具收藏投资价值的“绩优股”。沉香的收藏热度也蔓延至拍卖市场,2011年产自越南的沉香观音像以4600万的高价成交,刷新沉香拍卖市场记录。2014年私人收藏沉香展上,重达6.5公斤的沉香木摆件估值过亿,震惊业界。

沉香艺术品的全民热宠,除了与其可观的经济价值有关,现代消费群体的认同是沉香如此被热捧的原因之一,也是沉香文化再次回到大众视野的外在表现。

  香至尊创始人孙玉辉对此颇有感触,沉香文化历史由来已久,因着与佛家诵经传道的联系使得其成为佛家文化的一部分;沉香具有药用价值,史书中多有记载,是研究中医理论的重要一环;沉香的香韵有安神静心、平复心情的作用,焚香品茗也是古人禅意和超脱淡然的生活方式的表达,对于身处浮躁都市的现代人具有重要的精神意义。

  沉香文化与现代人生活之间依然存在某种共通的灵性与默契,回归是必然的。香至尊沉香在市场大环境下应运而生,其创始人孙玉辉先生在投身沉香行业伊始就认识到传统沉香文化的生命力,坚持用心传香的理念。在传统文化回归的呼声中,现代人逐渐开始在沉香文化中找寻新的时代价值和意义,使得沉香在现代文明中有所作为。

  香至尊沉香自创立以来一直坚守着文化传承的使命,作为诵经传道的载体、品质生活的助手,香至尊沉香在沉香原料的挑选上坚持“只做正品真沉香”的原则,对野生沉香等工艺品的制作更是精益求精,保证每一件沉香制品都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兼有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

  部分知名企业在沉香文化的回归热潮中展现出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市场潮流推动沉香文化的发展不仅能为沉香附加经济价值,也能为其刻上文化的深度,对传统文化的发扬起到实际作用。

  面对已经到来的沉香黄金期,沉香市场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在不断涌入的众多沉香投资人中,大多数人对沉香所知甚少,甚至有人盲目收藏投资沉香制品,这些人很容易陷入到沉香骗局中。作为在沉香市场潜行多年的人,面对沉香市场上存在的现象,孙玉辉认真说道:“在这场文化回归中,自始至终坚守诚信,用心制香的商家并不多,沉香收藏市场的火爆与从业者、投资者的不专业形成巨大反差,亟待回归理性。”

  “沉香的文化价值是其根本,唯有传承创新发展才是对沉香最好的保护。对从业者来说,构筑行业信用体系刻不容缓,这也是保证沉香市场有序、良性、健康运作的关键,收藏爱好群体应重视沉香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理性对待沉香投资。”

来源:中国收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