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清道光粉彩白菜福寿盘
2020-03-06 08:25:16

2

3

  ■河南新乡 秦欣欣

  这件清道光粉彩白菜福寿盘(图1),通高3.1、口径17.8厘米。盘敞口,呈葵花小瓣状,口沿描金,金线些许脱落,浅弧腹,平底圈足。盘内纹饰为粉彩白菜福寿纹,有12颗白绿青相间的白菜纹,淡雅精致,盘心双圈内绘有蝙蝠与寿桃,寓有“百财福寿”的美好寓意。盘外壁有四组矾红蝙蝠对称分布,底书“大清道光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图2)。

  探究盘面上的纹饰图案:

  白菜虽是人们日常食用的普通蔬菜,但是在古代人的观念里,尤其是清代喜好谐音寓意吉祥,白菜又与“百财”同音,故有家财万贯的寓意,又白菜纹以白与青为主色,这种青白相间的釉色被人们用来比喻“清清白白”,也被用来比喻官吏“清正廉明”,多象征人格和品德的高尚。

  在神话传说中,西王母种植有蟠桃树,此树三千年才开花,再过三千年才结果,因此桃树和桃都是长寿之物;在道教神话中,主宰人寿命的南极仙翁经常手托鲜桃,寓意幸福长寿,桃也称“寿桃”;古代为长辈祝寿也会献上寿桃,恭祝长辈健康长寿,这种种都说明桃纹在古代社会中的美好寓意,并作为吉祥纹饰被人们运用在陶瓷器、金银器、玉器、丝织品、家具等上面,时至今日依然深受人们的喜爱。

  蝙蝠象征福贵、幸福,飞翔的蝙蝠代表福贵从天而降,蝙蝠纹有单独出现的,也有与其他纹饰组合,如蝙蝠与马就组成了“马上得福”。清代瓷器吉祥纹饰中最常见的是将蝙蝠与寿桃组合在一起,寓意“福贵长寿”,这是古代瓷器装饰中典型的吉祥寓意纹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