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小火柴讴歌建党百年大功绩
2021-07-07 09:36:58


图1 方舟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百枚套奋斗百年路火花·封三宣传语


图2 方舟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百枚套奋斗百年路火花·中共一大在上海、嘉兴召开


图3 方舟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百枚套奋斗百年路火花·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图4 方舟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百枚套奋斗百年路火花·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开


图5 方舟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百枚套奋斗百年路火花·建立新中国


图6 方舟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百枚套奋斗百年路火花·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图7 方舟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百枚套奋斗百年路火花·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图8 方舟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百枚套奋斗百年路火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图9 杭州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永远跟党走铜质火柴盒


图10 杭州火柴厂出品于2021年的永远跟党走铜质火柴盒背面

■山西大同 李润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解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历史奇迹,安阳方舟礼品火柴厂、杭州火柴厂等在产火柴厂出品了讴歌建党百年丰功伟绩的主题火花。

作为国产火柴企业的龙头老大,河南方舟礼品火柴厂坚持改革开放,薪火相传,从思路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着手,努力传承红色火柴火花文化,不忘初心和使命,于近期开发出品了“奋斗百年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火柴以及火花册。这套宣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火柴,采用100枚异形书式火柴的庆典形式,全景式地记录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壮丽史诗,开拓了中国火柴工业和文化融合的创新之路。

翻开“奋斗百年路”异形书式火柴,可见封三有八根火柴,其中六根采用首创的印金工艺,分别印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百年”“再启航程”(图1)烫金文字。火柴封面采用图文并茂的红色连环画艺术手法,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精选出一百件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以一事一图并标注年代的史料图片表现出来,史料图片的左边是雄伟的华表以及振翅高飞的和平鸽,史料图片的右边则是“奋斗百年路”以及百年华诞专用标识。封底则用五十字左右的文字,对封面的图片予以简要介绍说明。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正是源于此,编号100-1“中共一大在上海、嘉兴召开”(图2)火柴,封面就展现了中国一大会址石库门以及转移到嘉兴南湖那艘红船并列的画面:这处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极具上海民居特色的浅灰色库门砖墙院落,是一幢坐北朝南、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而停泊在嘉兴南湖烟雨楼前水面上的红船,系1959年仿制。1964年4月5日,一大代表董必武视察南湖红船后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彭真1991年3月18日登临纪念船说:“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封底则简要介绍道“7月23日—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移嘉兴南湖继续,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从此,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翻开了中华民族的崭新一页。除了中共一大,中共历届全国代表大会,在这套火柴中都有所体现,如编号100-8“中国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图3)火柴,封面是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中共六大会址,即位于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银色别墅”,封底介绍说“6月18日—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大会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从工人运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抗日救国、解放战争,到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奔向小康、走向新时代等,在这套火柴中都有所体现。如编号100-29“建立新中国”(图4)火柴,封面是1949年10月,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闻照片,封底则介绍道“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除上述主题外,列入这套火柴的还有“古田会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红军反围剿斗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东北抗日联军”“中国红军第四次反围剿斗争”“红军长征”“遵义会议”“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中国六届六中全会”“创办《共产党人》”“百团大战”“皖南事变”“延安整风运动”“军民大生产运动”“《为人民服务》”“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将革命进行到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西藏和平解放”“土地改革”“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出席亚非会议”“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大庆油田”“新安江大型水电站建成”“贯彻八字方针”“七千人大会”“向雷锋同志学习”“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图5)”“反对霸权主义加强三线建设”“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图6)”“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会议”“邓小平主持党政工作”“粉碎“‘四人帮’”“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深圳、珠海经济特区”“统一思想拨乱反正”“全国六届人大在北京召开”“中国首夺奥运金牌”“中国首建南极考察站”“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从严治党 清除腐败”“希望工程”“浦东开发开放”“葛洲坝工程竣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峡工程开工建设”“向孔繁森同志学习”“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组建”“众志成城抗御洪灾”“澳门回归”“西部大开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抗击非典”“亚洲政党会议在北京举行”“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北京举办奥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上海举办世博会”“神州八号飞船升空”“共建“一带一路”“‘老虎’‘苍蝇’”一起打”“屠呦呦获诺贝尔奖”“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涉及到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卫生、航天等各项事业的重大历史事件。

编号100-97“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图7)火柴,封面是中共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大幅彩照,封底则配以“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还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8)”火花。

杭州火柴厂则于近期出品了“永远跟党走”(图9)铜质纪念火柴,火柴盒的正面雕刻着中国党徽以及“永远跟党走  1921-2021”字样,火柴盒的背面(图10)雕刻着红船模型以及毛泽东题写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书法手迹。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