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这枚孙中山像“中心倒印”二元邮票是假票
2021-07-07 09:38:52


图1-1 假票正面


图1-2 假票背面


图2 真邮票正背面


图3 全套16枚,其中16-13有边框倒印


■湖南长沙 卢伯雄

小王大学毕业后在长沙某公司任职,“五一”劳动节假期回乡下,看望正在经营农家乐忙得不亦乐乎的父母。其间周舅拿了一版民国时期面值2元的孙中山像邮票来,告诉小王邮票是李叔公家里的,已拿给邮政局的人看了,他们说这不仅是真邮票而且是印倒了的错版邮票,错版邮票在省城古董市场上很值钱,李叔公家特委托周舅交给小王带到省城去找人估个价。小王接过邮票后,即用手机上网一搜,人都惊呆了。这版民国时期面值二元的孙中山像倒印邮票,竟然是中国著名的珍贵邮票之一,网上一枚此票的市场价和拍卖会成交价均在150万元左右,这一版有72张,那么其价值就有一亿多元,这会是真的吗?

笔者看到这版邮票后,当即指出这是高仿的假邮票,理由有二:1.虽然版别与真邮票同是雕刻版二色凹印,但高仿假票的布线纹比真邮票粗,特别是纹线的对接部位不规范,应是用真邮票作为原图而制作的雕刻版墨线。2.高仿假票的齿孔虽和真邮票齿孔度数相同,因二者之间使用打孔器不同,用高倍放大镜看齿孔的圆周边缘各有特点。

笔者对这版邮票的判断结论是:1.高仿假票的版式和真邮票不同,真邮票的邮局全张(俗称整版或大版)为10×5=50枚,高仿假票为9×8=72枚,真邮票没有这种版式(图1-1)。2.高仿假票和真邮票使用的纸张,从抄纸的质地和制浆的结构上完全不同,而且高仿假票刷的背胶为现代化学胶(PVA),白得显眼(图1-2)。3.高仿假票的刷色和真邮票的刷色,虽然同是蓝、黑二色,但在着墨渗透性上差别很大。八十年过去的老纸品,真邮票刷色已入骨,在高倍放大镜下着墨处已渗透浸进纸浆纤维,因物化反应呈现结核状(图2)。高仿假票刷色浮在上面,着墨处虽也渗透纸浆纤维,却无因年代长久而自然形成浸进纸浆纤维的结核状。

1941年2月21日—4月21日,民国邮政总局发行一套普24以孙中山先生头像为主图,边框上为中华民国国徽的普通邮票。全套共16枚,面值分为分、角、元三种,从半分到二十元,为双色套印,分、角票为单色印刷,齿孔度数为12。凹版印刷,美国钞票公司(纽约)承印。

由于通货膨胀速度过快,这套邮票从发售到1944年1月1日停用仅使用了不到3年时间。印制这套邮票的公司是纽约美国钞票公司,这家公司经验丰富,其员工工作也很严谨。印钞票都不在话下,印邮票本应也没问题。但在印制二元面值的邮票时竟然出现了中心倒印这样低级且严重的错误,真让人感觉不可思议。这枚面值二元邮票边框呈蓝色,中心图案是孙中山像呈黑色,在当时需分两次印刷,第一次先印蓝色边框,第二次套印黑色孙中山像,但在套印时由于纸张放反,产生倒印的错体珍邮(图3)。

根据有关资料记载,纽约版孙中山像面值为二元的邮票印刷全张为300枚,上胶打孔后,再切成50枚一版的6个邮局全张。这枚变体票是在重庆被南温泉立人中学一个叫郑晴初的学生买下后发现的,除了已知郑晴初所买的一个邮局全张50枚(10×5)外,其余5个邮局全张共250枚倒印票至今未见露面。估计当时分装检验时被发现而销毁了,故此仅漏出一个全张50枚。美国钞票公司知道自己承印的邮票中竟出现了中心倒印的错误后,在报刊上发出公告,表示愿以最高价收购流传在外的50枚倒印邮票,以挽回其印刷质量造成的不良影响,结果枉费心机。关于这枚倒印票,在当年有人认为是边框倒印,也有人认为是中心图案倒印,集邮界最后统一称为“中心倒印”。产生原因是因为纸张方向放置错误,并非印版装错。民国普24纽约版孙中山像中心倒印邮票现存世的最大连体票为十方连,另外四方连有3件、直双连1件,其余皆为单枚。

民国普24“纽约版孙中山像二元中心倒”邮票(以下称“纽约中心倒”)的几次拍卖史:1.1996年5月20日举行的北京邮品拍卖会上,一枚“纽约中心倒“邮票底价为18万元,最终以29万元拍出。2.2006年11月2日,苏黎世亚洲拍卖公司在香港举行的秋季拍卖会上,一枚“纽约中心倒”亮相,估价40万至50万港元(流拍)。3.2010年12月,在美国切里斯通在纽约举办的世界珍邮拍卖会上,一枚背胶有轻贴痕的“纽约中心倒”邮票以12.075万美元成交。4.2011年香港的拍卖市场上,一枚“纽约中心倒”邮票,成交价172.5万港元。5.2012年3月中旬在香港举行的苏黎世亚洲“珍稀邮票及邮政史拍卖会”上,一枚“纽约中心倒”邮票以241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同年10月中旬,苏黎世亚洲于香港举办的秋拍邮品拍卖专场上,一件“纽约中心倒”邮票直双连估价450万至500万港元,最终以480万港元落锤,外加拍卖佣金,此直双连邮票的成交价达到522万港元,创民国邮票拍卖价格新纪录。6.2016年11月15日,中国嘉德秋拍一枚“纽约中心倒”邮票以149.5万元成交。

民国普24纽约版孙中山像中心倒印邮票,仅流出一个邮局全张50枚(版式10×5),世上绝无第二个邮局全张。流出的那个邮局全张50枚,已破版被多人收藏并流传有序,现存世的最大连体票为十方连,另外四方连有3件、直双连1件,其余皆为单枚。

提醒集邮者,除了在正规邮币拍卖会上可见到此类真邮票,凡在古玩市场或纸品交流会摊位上看到的民国普24“纽约中心倒”邮票,肯定都是假的。

来源: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