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玉溪市博物馆
收藏资讯 > 正文
延安整风: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2021-07-21 09:37:46

20世纪40年代初,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整体局势相对平稳,特别是中共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的形势比较稳定,为整风运动的开展提供了客观条件。从1941年5月到1945年4月,党中央在领导敌后抗战的同时,在以延安为中心的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这就是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

延安整风运动自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开始,到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结束,前后历时4年。

延安整风运动,大体上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为准备时期(1941年5月—1942年1月),第二个时期为全党普遍整风时期(1942年2月—1943年10月);第三个时期为党的历史经验时期(1943年10月—1945年4月)。延安整风运动的这三个时期,是互相联系的一个完整过程。如果没有第一时期高级干部的整风学习,就不可能推进到第二个时期全党范围的整风学习。而全党范围的整风学习,又推动了高级干部深入学习、讨论党的历史,并作出了正确的结论。

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有领导、有准备、有计划、有步骤的大规模整风运动,它是一次全党范围内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党内矛盾的成功范例,是党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的一次创造性探索,给我们党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历史经验。这些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思想武器。

延安整风运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使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巩固和团结,保证了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执行,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和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本期介绍的是著名画家刘世群的油画作品《毛主席在延安作整风报告》,作品选取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礼堂向参加整风人员作报告的场景。台下是聚精会神的听众,他们或埋头记录,或凝神听讲,或会心微笑……作品构图平稳,主要人物突出,色彩亮丽。朴素实在的绘画语言充满感情,那种敬仰的态度与画面传达的主题浑然一体,因此,作品有难以复制的历史感和时代性。(李自涌)

来源:收藏快报